close



高雄電影節熱血日誌
Day 710/25
《即溶沼澤》《莎拉布萊曼之生化歌劇》
文∕小智

電影時間
Part 1:《即溶沼澤》Instant Swamp
         三木聰(Satoshi Miki)是去年高雄電影節的焦點導演,也是日本很喜歡分派別的「脫力系」開山始祖。根據導演本人的定義,「脫力系」就是指那些讓人備感無聊空虛的人事物。確實是這樣說沒錯!在三木聰的影像世界當中,每個角色都是社會上的失敗者,並過著無所事事的庸碌人生,不過在漫長的人生道路當中,總會讓他們遇到一些有意義的事,並在最後給予他們繼續走下去的能量。所以觀賞三木聰的電影,您雖然會看到大量無聊的生活,以及人物的脫線反應,或是天外飛來一筆的荒謬台詞,有的很好笑,有的很難笑,但等結局的時候,您一定會被人物溫暖的舉動所感動,並覺得人生充滿希望,充滿幸福,或許這就是三木聰電影獨特的魅力所在。

         《即溶沼澤》
(Instant Swamp)延續導演一貫百無聊賴的脫力風格,不過相較之前幾部作品,我覺得他執導本片的手法更加純熟,笑點也更能夠被觀眾接受,而我也確實被這部作品逗得非常開心。電影如以往一樣搞怪,劇情也是一貫隨性所致,由許多無關緊要的小事件組成,但如果將劇本拆解去仔細檢視,仍能發現三木聰對日常生活有非常獨到的觀察,並透過嚴謹的編劇角度,將日常生活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給處理得妙趣橫生。女主角仍舊是導演作品中的一貫失敗者角色,面臨工作、愛情、親情等方面的挫敗,就如同片名中的「沼澤」一般,生活並非向上提升,而是越來越向下沉淪。

         不過一部高明的電影,就是要有辦法從嘻笑怒罵當中,表現深入淺出的人生哲理,我想這是三木聰堅持的一點,因為在他每部作品當中,都有各自想要表現的思維。好比他
2005年的那部《烏龜游泳意外迅速》(Turtles Are Surprisingly Fast Swimmers),就教導大家如何從日常生活當中,努力去過生活,用心去發現生活中的小細節,進而創造自己非凡的一面。本片也就是透過這種「以小見大」的方式,去勾勒乍看毫無價值可言的東西,如果仔細去觀察,就會發現它價值非凡的一面。因為人生就是如此地平凡,沒什麼了不起,何需過度鑚牛角尖在無謂的煩惱當中呢?綜觀人類有限的人生,歡笑的機會絕對比哭泣的時候要多,讓自己快快樂樂過生活,把無謂的虛榮煩惱給拋在腦後,就會發現自己那微小,卻又無價的幸福,我想這就是三木聰在片中所呈現最寶貴的脫力思維了吧。
片長:121min
年代:
2009
日期:2009/10/25(
) 16:40
地點:大遠百威秀影城

評價:7.5


電影時間
Part 2:《莎拉布萊曼之生化歌劇》Repo! The Genetic Opera
         《莎拉布萊曼之生化歌劇》(Repo! The Genetic Opera)是個闡述科技發展到巔峰之後,一場豪門的心機鬥爭。風格非常奇幻,偶爾穿插一點美式漫畫、人體肢解的血腥場面,哥德式的詭異裝扮,也為這部音樂劇增添些許不寒而慄之感。不過,當高貴的歌劇遇上代表黑暗及血腥的哥德風格,觀眾們的喜好可就見仁見智了。對向來喜歡黑暗、驚悚、血腥風格的我,請恕我無法給予《莎拉布萊曼之生化歌劇》(Repo! The Genetic Opera)太多優良好評。

         全片最大的敗筆,就在劇情的「語焉不詳」。導演戴倫連恩布斯曼
(Darren Lynn Bousman)非常貪心,讓全片對白都以「歌唱」代替,使整部電影就是個永不停歇的音樂錄影帶。說實在話,除了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登場演唱的幾首歌曲之外,其他歇斯底里的歌曲無法對到我挑剔的口味。再者,我無可否認音樂劇就是要充滿歌曲,但個人心目中的理想音樂劇形式,應該是那種「一半演戲,一半演唱」的模式,我很不喜歡那種「一直唱」的音樂劇,宛如一場可怕的疲勞轟炸,再加上馬馬虎虎的故事內容,讓本片實在無法引起我太多共鳴。
片長:93min
年代:
2008
日期:2009/10/25(
) 20:30
地點:大遠百威秀影城

評價:3


今日後記:影展症候群復發!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會在參加影展後期的時候,發生所謂的「影展症候群」?之所以命名為「影展症候群」,指的就是影展一開始會精神飽滿,每場電影都看得津津有味,但隨著日程一天天過去,「看電影」成為每天的例行公事:一起床就出門看電影,看完回來寫篇文章,就已經深夜該去休息。日復一日,開始變得精神不濟,一起床就會下意識在腦中盤旋「喔!又要看電影了!」的想法。不過高雄電影節參加到第七天,似乎開始慢慢復發類似的症狀了,就像今天原本要觀賞《愛情需要翻譯》(Paper Heart),但由於整個疲倦到睡過頭,所以才改看《即溶沼澤》,還好該片也挺好看,沒有虧本的感覺。看來,真的該多花點時間去補眠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