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相,陰謀;輸?贏《獵殺幽靈寫手》
The Ghost Writer
文∕小智

(
本文內含部分劇情,請謹慎觀看)

         慚愧的是,我對羅曼波蘭斯基
(Roman Polanski)的作品並不熟稔,頂多只觀賞過《戰地琴人》(The Pianist),即便今年金馬奇幻影展一次引進他的八部珍貴作品,卻也因為工作無法配合,導致一部都無法前往朝聖,而其最新作品《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 Writer),竟成為我第二回進入波蘭斯基影像世界的「入門」之作。不過等到本片觀畢,絕對讓我有強大興趣想將波蘭斯基之前幾部作品趕緊挖出來觀賞一番。請容我無從比較本片與他前作之間的差異,讓我純粹以一位大師的入門影迷觀點,進而分享我對本片的感覺。

         本片是部融合政治議題的懸疑驚悚片,劇情大致講述身為專業寫手的男主角,受雇擔任前英國首相的回憶錄代筆寫手。然而在他之前,已經有某位代筆寫手意外身亡,直到男主角接到這項任務以後,也因為好奇心使然,讓他愈知道真相,愈將他引入滅口殺機當中…。如此劇情走向其實挺好萊塢,不過交到波蘭斯基手中,卻處理得十分節制,在商業與藝術之間取得巧妙平衡。正如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當男主角閱讀前任代筆寫手撰寫的回憶錄時,才翻看第一頁沒多久,就喃喃了一句「好悶!」等到全書讀完更是整個人幾近崩潰,可見前任代筆寫手的文筆真是一場災難。其實,書籍就跟電影一樣,精彩與否都在作者及導演能否將多個劇情元素組合一起,流暢連貫,說得有聲有色才是真本領。頓時我就覺得波蘭斯基實在是個說故事好手,不論其敍事或美學手法都引人入勝,兩個多小時的片長乍看讓人卻步,等到觀影當下,也因其穩健節奏掌控,讓人絲毫不覺得冗長拖沓,尤其更將全片的懸疑、壓抑及驚悚氣氛拿捏得恰到好處。或許我對波蘭斯基的作品不甚瞭解,但我反而覺得本片或許帶有那麼點希區考克的作品況味,反映到配樂更讓人神經繃緊,替全片加了不少分數。

         對部份聰明觀眾而言,兇手可能不難猜測,不過導演在片中不斷鋪梗,試圖引發新的懸念,依舊能引領觀眾興致勃勃繼續觀賞下去。不過我也並非一面倒覺得本片從頭精彩到尾,如果硬要雞蛋裡挑骨頭,我覺得結尾實在太過倉促,而男主角在結尾時的行為更與之前感到違和:片中兩位代筆寫手,皆因為強大的「好奇心」讓他們遭遇殺身之禍,不過前車之鑑確實讓男主角比前任小心謹慎得多,即使途中一再遭遇危機,皆能千鈞一髮逃過
(畢竟他是主角),然而最後竟在得知幕後黑手是誰的時候,自作聰明遞了張紙條暗示兇手「我知道兇手就是你()!」之後還得意洋洋向對方舉杯敬酒,這…似乎也太招搖了吧?!這時他的謹慎與危機感竟然蕩然無存,徹底變成一位阿呆,讓別人不想殺他也難。難怪他的好奇心與招搖最後還是害死了他,也算是個人造業個人擔吧。

         不過轉念一想,男主角的悲劇收場也是無法避免的,如果劇情最終放過了他,絕對會大失全片的諷刺力道。更深一點去看待劇情,男主角在片中沒有名字,只以一個「
Ghost」作為代號,某部份來說他是幽靈,一個沒有名字的替代寫手,他隨著導演一步步引領觀眾看到事實真相,也看到「政治」所帶來的醜陋。而「政治」更是全片背後最大的幽靈主角,陰魂不散又充滿致命的吸引力,操控片中所有人的所作所為,包括男主角等人都因它而死。或許這些擁有血肉之軀的角色死了,連帶他們埋藏的真相也跟著死了,然而背後的政治陰謀卻永遠都不會消失。我想,這就是導演及原著小說作者勞勃哈里斯(Robert Harris)要留給大家最深刻的諷刺反思吧。

●●《
獵殺幽靈寫手》電影海報●●



★★《
獵殺幽靈寫手》電影資訊★★

英文片名:The Ghost Writer
美國上映日期:
2010/03/19
台灣上映日期:2010/07/30
國別:法國、德國、英國
類型:劇情、神秘、驚悚
發音:英文
片長:128min
發行公司:R.P. Productions ()、威望()

導演、編劇:

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法國籍,1933/08/18出生)

1962【水中之刀Knife in the Water
1965【反撥Repulsion

1966【死結Cul-de-sac

1967【天師捉妖The Fearless Vampire Killers

1968【失嬰記 Rosemary's Baby

1971【森林復活記Macbeth

1971【什麼?What?

1974【唐人街Chinatown

1976【怪房客The Tenant

1979【黛絲姑娘Tess

1986【海盜奪金冠Pirates

1988【驚狂記Frantic

1992【苦月亮Bitter Moon

1994【不道德的審判Death and the Maiden

1999【鬼上門The Ninth Gate

2002
【戰地琴人The Pianist
2005
【孤雛淚(2005)Oliver Twist

演員:

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
飾演 The Ghost【超異能部隊The Men Who Stare at Goats
(英國籍,1971/03/31出生


金凱特羅Kim Cattrall 飾演 Amelia Bly【慾望城市 Sex and the City
(英國籍,1956/08/21出生


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 飾演 Adam Lang【記得我Remember Me
(愛爾蘭籍,1953/05/16出生

●●小智觀影備註●●

觀賞時間:2010/07/19()12:30
觀賞地點:今日秀泰影城(媒體試片)

電影評價:7.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