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痛只是成長的必經之路《樂團年代》
Bandage
文∕小智

(
本文內含大量劇情,建議已觀賞過本片的人閱讀)

         出於個人對日本電影的熱愛,以致在日本還未上映《樂團年代》
(Bandage)之前,便時常光顧該片的官方網站及部落格,縱使那邊的更新速度很慢,卻也反覆聽著主題曲<Bandage>,或是上Youtube收看該曲PV。動感的搖滾音牆,泛著一股哀愁的無力感,輔以新穎的視覺呈現,讓人感覺沈溺、頹廢,卻也有一種無以名狀的快感,同時加深了對這部電影的期待。

         我想我之所以那樣期待,無疑是因為那強大的製作班底。殘酷青春派大師岩井俊二
(Shunji Iwai),配上時常幫他譜寫配樂的老搭檔小林武史(Takeshi Kobayashi)首執導筒,再加上傑尼斯偶像赤西仁(Jin Akanishi)擔綱演出,光是這電影、音樂、偶像三方領域,就足以吸引不同族群進場觀賞。當然,我依舊還是岩井俊二的信徒,即便他在《市川崑物語》(The Kon Ichikawa Story)之後,就好久沒有長篇新作問世,但這回擔任編劇與監製也依舊讓我非常期待,畢竟由他監製過的《電影情人夢》(Rainbow Song)與《在愛之中》(Halfway)都讓我非常喜歡。

         果然,本片並沒有讓我失望,就在觀賞電影當下,我的情緒又數度糾結了,就好似當初在聆聽電影主題曲那般,時而沉緩,時而激昂;通篇無比動人,卻又感到心酸;縱使最後留有無窮餘韻,卻也被那大量的無力感所包覆。如此描述,或許會讓讀者無法了解,但等各位觀賞之後,絕對就可以體會到我這種複雜的感覺。作為第一部導演作品,小林武史專注在他最擅長的音樂領域,縱使大區塊的劇情整合還是稍嫌薄弱,但面對每一個情節段落,都處理得十分細膩,光是角色的一個眼神或是動作,往往就傳遞了大量訊息及潛台詞。

         您可以將本片視作一部音樂電影,旨在講述
Lands這個樂團從無名、爆紅,直到逐漸走下坡的歷程。畢竟導演是音樂人出身,所以從片中團員的角度,或是從片中樂團經紀人的角度來看,絕對都可以看到導演對這世界獨特的世界觀,我想都會令有所有玩樂團的觀眾感同身受。一如市面上許多音樂電影,裡頭的音樂人常常感到寂寞,甚至是被孤立,使得菸與酒精成為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似乎也只有這樣,才能夠在孤獨中創造出好的作品。又或是自認好的作品誕生以後,卻因為種種因素而不得不跟現實妥協,或是放棄,徒增傷感無奈。也許男主角小夏(赤西仁飾演),就是導演內心裡的一個反骨形象,或是一面投射的鏡子也說不定吧,藉由影像,為那積鬱已久的憤怒找到宣洩出口。

         您同時可以將本片視為一部成長電影,看似在講樂團成名的故事,實際也在刻畫主角經歷一連串衝擊之後,所獲得的成長與轉變,或許這就跟岩井俊二的作品特色互通一氣
(畢竟他也是編劇之一)全片有三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場景,其一是小夏在樂團成名之後,獨自攬鏡自照,最後把手中的菸朝鏡子輾滅,並對鏡子捫心自問「我到底是誰?」是啊!他是Lands的團長,Lands的成名曲也是由他原創,他的壓力絕對可想而知。我想這時,他已經不再是他自己了,他已經無法再用自己的方式創作歌曲了,他必須想得更遠,考慮到日後作品到底能不能賣,能不能青出於藍,於是他必須跟現實妥協,也同時在這當中學到成長,只是這個成長的代價,是如此地令人糾結。

         第二個記憶猶新的場景,是小夏發現心儀的麻子
(北乃紀伊Kii Kitano飾演)背叛他跟其他團員接吻,酒醉之下跟麻子爭執的那段。這是全片高潮之一,再現岩井俊二作品常會出現的逆光攝影與詩意的手持運鏡(可見小林武史依舊有被他的作品影響)。尤有甚者,導演大量運用一鏡到底的長鏡頭,完整捕捉兩人爭執的全貌,以及無言以對時那窒息般的沉默,更也完整呈現出演員的情緒流動,尤其等麻子離開之後,小夏獨自一人唱著歌,那滄桑的歌聲實在是太令人心碎了!

         其實整部電影,是透過麻子的眼光帶領觀眾進入
Lands的世界,但她全程就像一位局外人,並非出自本意去介入小夏的愛情與人生,讓樂團瀕臨崩解邊緣。即便她被其他團員怪罪,然而她何錯之有?愛情本來就是一道難解習題,一切也都是小夏一頭栽進這道難題裡去,麻子不過是位過客,但等經歷完這整段過程,她同樣獲得了成長。又或是說,小夏與週遭的人都大大影響了她的價值觀,就算她最後無法跟小夏在一起,但她同時也選擇跟音樂交往,將自己奉獻給那偉大而又激情的音樂事業。

         也因為男女兩人都在最後歷經成長,於是編導讓兩人在影片最後久別重逢,在那昏黃的錄音室裡,麻子看到小夏一改過往的張狂與驕傲,一轉成為那認真歌唱的臉龐。於是,麻子落淚了。或許,她看到了小夏的轉變與成長,同時也似乎看到了一絲絲希望…。就在這無聲勝有聲的場景當中,導演選擇嘎然而止,俐落抽身讓全片結束在最高潮的地方,賦予全場無窮餘韻,令人低迴不已,我喜歡這樣高明的作法。

         關於原文片名《
Bandage》,可以拆解成「Band」跟Age」的「樂團年代」解釋(是電影發行商的命名選擇)但如果把兩個名詞組合在一起,其實也可以作「繃帶」解釋,更是饒富解讀涵義。電影看完,我才知道原文片名取得真好!就像我們時常經歷孤獨與傷痛,並在人生的道路上跌跌撞撞,但如果有了繃帶包紮,我們才會復原得又快又好。也因為歷經人生與成長過程的包紮,我們才得以更加成長茁壯,更能鼓起勇氣面對以後未知的挑戰,而不再迷惘…。

■■
延伸閱讀■■

獻給那美好卻又殘酷的青春《電影情人夢》Rainbow Song - 小智
半途不廢的淡雅情詩《在愛之中》Halfway - 小智
吶喊勇氣的鬥魚《一首Punk歌救地球》Fish Story - 小智

●●
樂團年代》電影海報●●


★★《
樂團年代》電影資訊★★

外文片名:バンデイジ()Bandage()
日本上映日期:2010/01/16

台灣上映日期:2010/03/26
國別:日本
類型:音樂
發音:日語
片長:119min
發行公司:Basara Pictures()威望(
)
導演: 


小林武史Takeshi Kobayashi
(日本籍,1959/06/07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