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黑暗邁向光明《珍愛人生》
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
小智

(本文內含部份劇情,請謹慎觀看)

         我們無法選擇父母,有時候攬鏡自照,會覺得自己好自卑,羨慕別人父母都會對兒女百般依順,反觀自己父母就像假想敵那般,你追我躲,造化弄人。然而等觀賞完《珍愛人生》
(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之後,您絕對會慶幸自己擁有那樣好的一對雙親,畢竟片中人物已經經歷我們所能想像的一切苦難。然而同樣情緒如我,直至影片觀畢,片中情境依舊強烈撼動我的思緒,情緒醞釀到極致最終爆發,內斂沉穩帶著悲傷,一股腦想把悲傷情緒放到最大。而我卻無法像女主角那般堅強,如果我的人生如她那樣,恐怕我已早就絕望。

         劇情主軸宛如時常看到的家暴新聞,然而透過影像轉化,輔以戲劇性的適度添加,以致片中每一字每一句,都狠狠擊中觀者內心,告訴觀眾世上曾經存在,甚至可能還存在著的這些苦難。然而本片不只是在展現苦難奇觀,也絕非企圖喚醒觀眾的同情與眼淚,反而是透過女主角前仆後繼的創傷,引領觀眾走進
社會底層那些令人絕望的角落,親眼目賭社會及家庭暴力,是如何吞噬掉每一個受傷的靈魂。片中乍看是施虐者的人,同時卻也是受虐的一方,每個人都有說不出的苦衷,並一再進行所謂的惡性循環。同時,劇情不僅圍繞在女主角的家庭悲劇,同時也承載同性戀、父權壓迫、種族岐視、職業歧視等多方主題,乍看似乎模糊主要焦點,實則卻適時緩衝觀眾們的愁緒。


         如此悲慘的故事,假設導演手法稍有不慎,極有可能會因為煽情的台詞或配樂,導致全片流於俗套濫情。不過深具人文情操的導演李丹尼爾斯
(Lee Daniels),卻於節奏掌握上十分高明,每當故事進展到悲慘高峰,便會運用有趣的配樂及場景,讓女主角掉進自己的甜美幻想當中,不直接摧毀觀者期望,卻又不避開殘酷現實。或許有些觀者會因此莞爾,但反而卻讓我難過加深,覺得導演好殘忍,女主角已經夠悲慘了,卻還一再讓她透過幻想去逃避現實,也不禁令我想起之前觀賞過的《在黑暗中漫舞》(Dancer In The Dark)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Memories of Matsuko),三片同樣都是運用這類舉重若輕的方式,展現女主角理想及現實的差距。還好本片結局比另外兩部光明許多,不然我想我應該又會情緒低落個好多天。又或許,導演不只是在說故事,更也藉此逼我們正視自己的生命,也說不定吧。

          此外,我也喜愛導演對光線及畫面的處理,別具象徵意涵。不純熟又略帶紀錄式的運鏡,讓影片更顯真實。而劇情前半聚焦女主角與家人的互動,輔以人物都是黑人
(畢竟是在哈林區),以致黑暗佔據整個家中,人物幾乎被陰影完整吞噬,好似面目全非,又像毫無光明可言。然而等女主角逃離家庭,轉到特殊學校之後,光明似乎常伴在她左右,而她溫暖光明的內心,也因此逐漸照亮同班其他人。「從黑暗邁向光明」,或許就是本片劇情焦點之一,片中的光線面是逐漸擴大的,同時亦體現女主角歷經人性掙扎及道德抉擇之後,達到自我實現及自我救贖的希望微光。

         或許悲慘的故事,至少都該有個正面結局吧。《珍愛人生》尾聲,女主角終於成功擺脫親情的羈絆及殘酷的命運,然而影片卻在這時嘎然而止,留下觀者一片譁然。「啊?這樣就沒了嗎?」我一開始也有如此疑慮,但等事後反覆思考,或許這樣一個不太像結局的結局,才是真正適合女主角的結局。畢竟人生並不完美,奇跡也不會時常發生,女主角宛如重生之人,其實根本就不需要完美結局去幫她定義,而顯得多此一舉了。導演頂多在最後拋出一個「希望」,一如女主角所說「我寧願我已經死了,但我卻還懷有希望。」即便這個希望可能在未來充滿變數,卻仍舊令人欣喜,鼓舞觀者內心,這也是本片最巨大也最富有餘韻的影像震撼力。

 
●●珍愛人生》電影海報●●


★★《珍愛人生》電影資訊★★

文片名: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
美國上映日期:2009/11/20
台灣上映日期:2010/04/09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
發音:英語、義大利語
片長:101min
發行公司:Lee Daniels Entertainment()甲上(
)
導演、編劇: 


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
(美國籍,1959/11/24出生) 
2005影子拳手Shadowboxer 

編劇: 

薩菲爾Sapphire (原著小說)
格弗瑞弗萊徹Geoffrey Fletcher (小說改編
)

演員:

嘉柏莉西迪貝Gabourey Sidibe  飾演Precious
(美國籍,1983/05/06出生) 


莫妮克Mo'Nique  飾演Mary【怪咖一家親Welcome Home, Roscoe Jenkins
(美國籍,1967/12/11出生) 

●●小智觀影備註●●

觀賞時間:2010/03/30()19:00
觀賞地點:台北喜滿客影城(特映)

電影評價: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