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電影節熱血日誌
Day 1
10/19《科幻豪傑總動員》《極限:殘殺煉域》
文∕小智




現場觀察:大遠百威秀影城
         一如台灣多數影展,高雄電影節也有兩個放映場地,大遠百威秀影城主要放映膠捲及DigiBeta規格影片,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主要放映短片及DVD規格影片,今天先來聊聊我在大遠百威秀影城的所見所聞。等快到大遠百的時候,遠遠映入眼簾的,就是下圖那非常醒目、非常大型的火球人裝置藝術(日夜不同調,相互來對照)
 



裝置藝術遠遠就對我呼喊「你可以再靠近一點」,所以我就靠近了(笑)…。
整個就超可愛的!連鹹蛋超人等英雄都化身火球人形象,來迎接每位觀眾!

 

光拍這兩張圖片就花費我好一會兒時間,
因為太多人都爭相跟火球人合照,好不容易等沒人之後,才成功拍到!

 



這是一樓售票處,可見高雄電影節工作人員把整個威秀售票區給佔領了(笑)

 



威秀影城在大遠百的
13-16,而電影節兩個放映廳都在
15樓,
不過電梯只能搭到12樓(要搭手扶梯上去戲院)17樓的誠品書店。
所以等我出了12樓電梯之後,就又被「龐大」的電梯門貼紙給驚到!
八個電梯門都貼滿了高雄電影節各單元宣傳貼紙,整體看來非常美觀!

 



12
樓搭手扶梯往上,旁邊就是活動的宣傳電視
裡頭正在撥一首Punk歌救地球(Fish Story)
的預告。
但不知是不是巧合,剛好拍到畫面中「距離地球毀滅還30年」的畫面,
對應到旁邊同樣在講世界末日的2012》,難道冥冥之中竟有驚悚暗示?!
好吧,至聖先師都不語「怪力亂神」了,就先別理剛剛的胡亂臆測了()

 



來到
15
樓,整個就是高雄電影節的天下!
服務台除了販售一系列紀念品及票卷兌換以外,
竟然也讓我巧遇之前在台北電影節認識的朋友。
電影圈果然很小,走到哪都會有巧遇。緣分啊緣分!

 



當然也有排排站的宣傳立版,提供影人及影迷拍照使用。
不過左邊那塊出現《一首Punk歌救地球》海報,是不是有廣告嫌疑哩(笑)

 

電影時間Part 1:《科幻豪傑總動員G.O.R.A.
         提到星際科幻片,就會聯想到好萊塢;就像談到鐵金鋼特攝片,就會聯想到日本一樣。不過《科幻豪傑總動員》(G.O.R.A.)這部科幻喜劇,竟是遠從中東土耳其而來。雖說我對土耳其電影不算太熟,但怎樣也很難把「科幻」跟這個國家聯想在一塊兒。

         電影劇情很白爛,講述一位土耳其奸商,他在當地以地毯銷售員、黑心導遊、造假飛碟照片等手段招搖撞騙,沒想到騙人終有一天會遭到報應,某天他真的就被來自卡拉星的外星人綁架,成為外太空的星際奴隸。不肯乖乖就範的男主角,於是想盡辦法要逃回地球,並在其中發生一系列令人噴飯的笑料與浪漫過程,而在最後,他竟也莫名奇妙成為卡拉星的救世英雄。總之全片就是很
Kuso,台詞也挺腦殘,但挺有一回事的影像特效,配上俗惡的無厘頭趣味,也絕對能令在座觀眾莞爾一笑。

         影片沒有太多的中東異國風情,走的還是好萊塢那套模式。導演歐瑪法魯克索拉
(Omer Faruk Sorak)明顯對科幻片有所涉獵,明目張膽在片中融入眾多好萊塢科幻經典,也淺淺帶到黑白默片元素。不過導演高明之處,就是先透過「模仿」,再以「反芻」的方式去反諷模仿對象。笑料只是整部電影的皮象,導演骨子裡並非是對這些電影「致敬」,反而是以無傷大雅的方式,去「諷刺」大美帝國主義的世界英雄霸權,並顛覆觀眾們對好萊塢科幻片的既定印象,原來好萊塢並非科幻大國,土耳其也有科幻雄厚實力,可說是部「嗆聲之作」。相信喜歡科幻片的影迷,看完影片會產生許多不同想法。
片長:127min
年代:
2004
日期:2009/10/19(
) 33:30
地點:大遠百威秀影城

評價:7


電影時間Part 2:《極限:殘殺煉域》Martyrs
(本段內含部份劇情,請謹慎觀看)

         或許被好萊塢驚悚片的快節奏洗腦慣了,所以面對緩慢,甚至帶點優雅的法式驚悚片,總是令我戒慎恐懼,但這部來自法國的《極限:殘殺煉域》(Martyrs),卻完全顛覆我之前的既定印象。從驚悚片的角度來說,全片的懸疑、驚悚、血腥、噁爛、暴力、虐待全都處理得相當到位,接著又因為歐洲國家所帶有的人文色彩,讓影片更精準映射出人們的真實痛楚,就像導演巴斯卡勞吉哈(Pascal Laugier)在映後座談時所說的:「我認為驚悚片就應該要真實,並且反映日常生活。」對於這點,導演確實成功做到了,即使劇情有些超現實的幻想元素,但面對人物皮開肉綻時的畫面表述,那種痛楚簡直真實到在試探觀眾的觀影承受度。

         特殊的劇情架構,也考驗觀眾對劇情的理解能力,除了「體無完膚」的血腥表象,劇情更昇華到對精神、哲學及神學等形而上主題的探究。原文片名《Martyrs》意為「殉道者」,這是名詞,也是形容詞。根據劇情對「殉道者」的解釋,便是一個可怕的宗教團體,透過不斷凌虐年輕少女,讓這些少女不斷承受痛苦折磨,直到她們超越痛苦,看見瀕死邊緣的神蹟,進而達成精神上的涅槃,成為離神最近的「殉道者」,也是「見證者」。以其暴力又帶有神秘主義的劇情意念,似乎也讓我看見義大利
邪典大師達利歐艾真圖(Dario Argento)的作品身影,是那樣地讓人不適。

         導演將變態的宗教信仰給發揮到極致,而他真正的意圖,就是在這極度邊緣當中,諷刺當代已經扭曲實質意義的宗教信仰,並血淋淋透過電影去控訴信仰的失敗,甚至是殘忍的人心,讓觀眾親眼見證原來信仰的背後,竟是如此可怕的血腥與犧牲。劇情看似沒頭沒尾,實則首尾呼應,尤其最後二十分鐘的劇情,早已超過驚悚片所該有的範疇。
或許「驚悚」已成為導演諷刺的手段,並透過震驚到幾近無感的驚悚,去挖掘人們靈肉上的極限,也為前段迷離未明的劇情作出解答。

         前衛的剪輯手法也值得一提,導演以片段式呈現後面十多分鐘的無對白段落,讓觀眾目睹女主角從被凌遲、掙扎,直到屈服、產生幻覺的過程,都跳脫好萊塢驚悚片一貫的直白剪輯,端靠幾個畫面,就成功讓人毛骨悚然,堪稱高招。也讓這部凌駕驚悚片之上的劇情佳構,更具值得一看的吸引魅力。
片長:96min
年代:
2009
日期:2009/10/19(
) 20:00
地點:大遠百威秀影城

評價:8


今日後記:老闆娘您真好!
         觀賞《極限:殘殺煉域》之前,我就告訴自己「會很噁爛,先別吃東西!」果然電影真的挺不下飯。所以撐到電影看完,都已經晚上十點半了,而我肚子也開始狂叫了,於是我步行至旁邊快要打烊的小麵館去吃晚餐。瞎咪?只剩16顆水餃可以點?!雖說一顆水餃要價3.5元實在很划算,16顆也只要56元,但原本想要吃麵的我,無奈也只好點水餃來吃。但等結帳之時,56元的水餃老闆娘竟只算我50元!雖說省下6元沒什麼大不了,但也感受到睽違已久的南部人熱情,揪感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