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愛的力量《裸愛》The Unknown Woman
文∕小智

         影片觀畢,意猶未盡地步出試片室,驚魂未定與悲喜交歡的複雜思緒尚在腦中盤旋糾結之時,片商大哥問了我一句:「有被嚇到吼?」

         「是啊!」我回答著,卻也暗忖《裸愛》
(The Unknown Woman)這部「驚悚」電影,裡面明明沒有妖魔鬼怪胡亂嚇人,也沒有冷不防出現的重拍音效讓人跳起座位,但那極度殘忍暴力的畫面,卻又有如一把銳利的匕首,不斷在我心中瘋狂抽刺,讓我數度糾心不適,並且無法直視…

         確實佩服義大利導演朱賽佩多納托爾
(Giuseppe Tornatore)他深掘人性的功力,從《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 1988)的人性本善;到《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1998)對自由的渴望;再到《真愛伴我行》(Malena, 2000)的暴力沉淪與女性悲劇。暌違六年,導演終於推出這部新片(其實也不算新了,是2006年的電影)以其一貫的細膩筆調,揉合古典化戲劇質地,再度講述一段女性的悲劇。不過比起前作,本片在敘事手法上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轉變,那便是在故事當中加進「懸疑」與「驚悚」元素,而讓錯綜複雜的劇情,層層抽絲剝繭。不僅在豐富的細節中展現張力,也在精巧的佈局中鋪陳情節,更在意外的轉折中剖析人性。不觀賞到最後,實在很難猜測到影片的結局。換句話說,本片確實有如文宣當中所說,是部「帶有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風格的懸疑驚悚電影。」我不僅在片中看到了《後窗》(Rear Window, 1954)的空間對立,更也看到《驚魂記(Psycho, 1960)裡面的視覺窺探與心理懸念而兩者的結合卻絲毫沒有違和之感,反倒以其無比緊湊的節奏與後製剪輯,製造出一波接著一波的高潮迭起,而讓我的思緒完全集中在劇情當中,一點都沒有藝術電影一貫讓人害怕的緩慢與沉悶。

         除此之外,導演更將觸角延伸到偷渡、犯罪、領養、家庭與兒童等多方面社會議題的關照與省思,不僅直指人性的衝突與矛盾,更將潛意識底層的恐懼給挖掘出來。主角伊蓮娜
(卡姍妮亞雷寶寶特Ksenia Rappoport飾演)看似心機且邪惡,但她的「惡」,不過是出於「母愛」逼迫之下的無奈產物。天下父母心,如果不是為了她失散已久的女兒,她怎又會犯下一連串令人髮指的惡行呢?越是看到最後,也越是讓我同情起這位母親角色,以其感人的親情後座力量,因而在影片最後一個畫面當中(姑且不作透露),讓我動容不已。

         最後不得不說,顏尼歐莫利克奈
(Ennio Morricone)的配樂實在是搭配得太好了!配樂運用雖然很滿,但卻滿得首首到位,不僅成功調劑劇情與節奏,更還達到一定程度的情緒催化效用,讓人佩服這位獲頒「奧斯卡終生成就獎」的義大利音樂大師,他對音樂的熱情生命力量。

●●《裸愛》電影海報●●



★★《裸愛》電影資訊★★

外文片名:Sconosciuta, La()The Unknown Woman()
義大利上映日期:2006/10/20
台灣上映日期:2008/08/29

國別:義大利、法國
類型:劇情、神秘、驚悚
發音:義大利文
片長:118min
發行公司:Manigolda()、海鵬(
)
導演、編劇:

朱賽佩多納托爾Giuseppe Tornatore 
(義大利籍,1956/03/27出生)
1986【被稱為教授的男人Camorrista, Il
1988【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
1990【天倫之旅Stanno tutti bene
1991【尤其是在禮拜日Domenica specialmente, La
1994【幽國車站Pura formalità, Una
1995【新天堂星探Uomo delle stelle, L'
1998【海上鋼琴師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La
2000真愛伴我行Malèna

演員:

卡姍妮亞雷寶寶特Ksenia Rappoport
飾演 Irena死亡騎手Vsadnik po imeni smert
(
俄國籍,1974/03/25出生

●●小智觀影備註●●

觀賞時間:2008/08/01()12:30
觀賞地點:福相試片室(試片)

電影評價: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