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四:動畫類
小智

         比起其他類型影片,動畫片其實更難分出優劣,畢竟創作素材不同,有的是展現技巧犧牲劇情,有的則是傳達概念減少炫技。五部入圍動畫,雖然傳達的概念各異,但素質卻難能可貴地平均。就在難分軒輊之下,我還是努力從這些入圍動畫當中,找到劇情表達清楚,製作並同樣具備水準的影片。

         麥嘉倩的《彩虹的缺口》,藉由拼貼動畫形式,深刻傳達人對自由的渴望與失落。通篇開頭,導演先讓觀眾置身絢爛繽紛的花草樂園之中,深具童心樂趣,令人想像力鼓翼飛行。但隨著劇情推展,卻感受故事背後竟是如此沉重悲傷,既殘酷又美好,或許就是導演想要傳達的矛盾情緒。




         廖偉智的《紅色月亮》,則是一部相當聳動的動畫作品。透過片頭怨氣滿盈的字幕,巧妙揭示命運的無常,以及人物內心憤慨卻又無能為力的苦楚。畫風深具鬼才導演提姆波頓(
Tim Burton)的黑暗感受,以那張狂的強勢力道,展現咄咄逼人的烈焰高漲,並將人物潛意識底層的憤怒給挖掘出來,直指人性的幽微及衝突。故事編排頗具用心,光影運用完美精緻,只可惜最後一個畫面,讓我略感多餘。


         陳明和的《根》,則趨向一種畫面炫技的展現,精緻費工的影像製作,
勾勒出陰鬱、魅惑而又迷幻的情境氛圍。隱諱的意識形態,無疑對觀眾充滿挑戰,如果您沒閱讀劇情簡介,可能無法理解劇情的箇中意念,是一部需要重複細品的影片。不過,以本片超凡脫俗的夢遊隱喻,對我來說確實過度修飾,讓我在中段就開始意興闌珊,搞不懂影片究竟是要傳達環境生態?永續經營?抑或自然循環?

         陳莞茹的《幸運兒》,猶如幼稚園小朋友的童心繪本,充滿可愛的手繪畫風,以及溫馨的童言童語。導演將本片獻給父親,並對父親表達致敬之意,而父親永遠都是一家人最強大的靠山。或許導演擁有這樣的父親,就真如同片名一樣,是位幸運兒吧。




         最後一部入圍動畫,是蘇俊夫的《歐椰
!!》。影片緊抓時代精神,並充滿機敏睿智的靈光火花透過藍(國民黨)、綠(民進黨)兩人爭奪島上一顆椰子(主權)的過程,以及在海上虎視眈眈想吞掉藍綠兩人的紅色鯊魚(中國),來影射台海兩岸的緊張政治環境。政治立場是否中立?外界解讀或許不一,不過創作者藉影明志,無疑展現極大的創意及玩性。簡樸的畫風,輔以默劇的表演風格,再配合輕快配樂,無疑將成人的複雜世界,引入簡單的童心思維,令人莞爾並又再三玩味,成為本屆金穗入圍動畫當中,最得我喜愛的一部。

★★延伸閱讀★★
第31屆金穗獎官方網站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一:前言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二:劇情影片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三:劇情數位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五:紀錄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六:實驗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七:學生作品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八: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