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痛故我在
《蛇信與舌環》Snakes and Earrings
文∕小智

(
本文內含部分劇情,請謹慎觀看)

         影片撥畢,場燈逐漸亮起,我依舊坐在位置上,久久無法站起,想要逃脫電影所壟罩的巨大鬱悶,卻又是如此地力不從心,猶如一根無形的針刺進自己心中,所流出的滾燙鮮血,幻化為眼眶四周那不爭氣的淚水


         又或是我思想陳舊,面對儒家所言:「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不敢毀傷」云云,雖然時常因為自己的不小心,造成身體上的累累傷痕,但面對那自發性的「穿環」與「刺青」行為,對我而言還是小生怕怕,敬謝不敏。再者,穿環造成的洞可以隨著時間自行癒合,但刺青所留下的圖案,就會是跟隨自己一輩子的印記,就算雷射也無法完全消除。

         觀賞蜷川幸雄
(Yukio Ninagawa)新片《蛇信與舌環》(Snakes and Earrings),對我而言是十分震驚的體驗!一方面是演員們無上限的性愛尺度,另方面是角色們滿臉是環,全身幾乎佈滿浮世繪般的刺青圖案,畢竟不一樣的行為模式,取決於不一樣的思考方式,穿環與刺青是人們自行選擇的價值與生存方式,我們都應當予以尊重,而非以異樣眼光去看待他人。

         這是一個殘忍又令人心碎的愛情故事,那殘忍而又黑暗的劇情氛圍,表述三位遊走社會邊緣的男女,他們迷失的靈魂找不到出口,只能藉由所謂的「身體改造」而達成自己生存於世的意義。這不禁讓我想起大江健三郎
(Oe Kenzaburo)小說當中,不斷彌漫的存在主義與虛無主義,又或是人類面對現實世界時的冷漠與無能為力,同時也讓我聯想到谷崎潤一郎(Tanizaki Junichiro)小說中充滿感官唯美慾望的
惡魔主義,似乎都可以跟本片互通一氣。

       「唯一讓我感覺活著的時候,就是當我感受到痛的時候。」

         這是女主角璐薏
(吉高由里子Yuriko Yoshitaka飾演)在片中的內心獨白,也是全片讓我感受最為深刻的一句話。她受龐克男友阿瑪(高良健吾Kengo Kora飾演)的影響,也想跟阿瑪一樣擁有蛇一般的分岔舌頭-「蛇舌」,同時也想要在身上刺上龍的印記。璐薏本身就有被虐傾向,藉由「穿」、「刺」等行為,正好達到她被虐時的快感,同時也讓替她刺青的阿柴(Arata飾演),因為她臉上痛苦的表情,達成施虐者征服被虐者的極樂快感。接著再以符號學來作解讀,當阿柴把穿舌環的針由下而上插進璐薏舌頭的那一剎那,或是當刺青工具接觸璐薏皮膚時的陣陣痛楚,都猶如阿柴將自己的陽具插()璐薏體內,一攻一受,兩人皆獲得不同程度的滿足,而這群人的性愛關係,不論男女抑或男男,都是建立在痛感之上。也因為施虐
與受虐達到的官能慾望,連帶呈現角色在社會生存時的墮落與掙扎,也因而讓觀眾看到高度社會化後的日本,背後存在的空虛、暴力等社會問題。

       「大家都不知道為何而活,只要你告訴對方為什麼活著,他就會全聽你的。」

         這是
阿瑪璐薏有感而發所說的對白,同樣意味深遠。糜爛迷惘的青春,人云亦云的世界,璐薏選擇讓蛇舌跟刺青成為她的生存之道,但當某天達成目的之後,一連串巨大的空虛又撲天蓋地朝她襲擊而來。我想每個人都經歷過這種感覺,讓人不知所措,讓人憂鬱難過,有人甚至耐不住這種感覺而步上絕路。冷靜去作思考,其實璐薏的心靈是脆弱且不成熟的:她自私自利,周旋在兩個男人之間,用身體代替金錢換取她的存在意義,甚至連阿瑪的本名都不想知道。又或是她害怕失去這兩個男人,所以才會在危機當下幫阿瑪染髮,幫阿柴更換薰香。不過看在別人眼裡,她根本就是個壞女人,但看在我眼中反而覺得她也沒什麼錯,至少她在做可以讓他們「活著」的事。換個想法,片中的男女關係乍看複雜,實則簡單純粹到不行,他們只不過是用自己想要的方式讓自己活著,或是證明自己活著,如此而已。

         原著小說作者金原晴
(Kanehara Hitomi),不過是位不滿27歲的女生,便在19歲成為日本芥川賞最年輕作家。透過本片的影像陳述,讓我更有興趣回頭去翻閱小說,一方面在於我挺愛這類透視人們心靈空虛與疏離的作品,另方面是由於電影對璐薏的角色陳述有限,例如璐薏面對兩個男人的情感,或是她心中更多的內在思考,在電影中確實是少了一些,反而較為專注男女之間的痛癮與情慾流轉(以及性愛場面),希望小說能彌補上述方面之不足。

         雖然在電影當中,阿瑪的驟逝是非常突兀的,原因甚至也非常隱晦,然而阿瑪的死卻是推動劇情非常必要的轉折「唯有死亡,才能迎接新生;唯有結束,才能造就開始。」阿瑪在璐薏的生活中消失了,但也只有阿瑪的死,才能讓她重新找到生存的意義。於是在最後一個鏡頭,我們看到璐薏蹲在
(人生的)十字路口徬徨,似乎就默默暗示一個嶄新的開始。我想《蛇信與舌環》一方面塑造悲劇宿命,另方面也提供讀者觀眾一絲的光明希望,也說不定吧

●●
蛇信與舌環》電影海報●●


★★《蛇信與舌環》電影資訊★★

外文片名:蛇にピアス()Snakes and Earrings ()
日本上映日期:2008/09/20

台灣上映日期:2010/03/12
國別:日本
類型:驚悚
發音:日語
片長:123min
發行公司:Amuse Soft Entertainment()倍司特(
)
導演、編劇: 


蜷川幸雄Yukio Ninagawa(右二)
(日本籍,1935/10/15出生) 
2003【青之炎The Blue Light 
2004
【伊右衛門之永恆的愛Warau Iemon
 

演員:

吉高由里子Yuriko Yoshitaka  飾演Louis【你的朋友Kimi no tomodachi
(日本籍,1988/07/22出生) 


高良健吾Kengo Kora  飾演Ama【一百零八Hyaku hachi
(日本籍,1987/11/12出生) 


Arata  飾演Shiva20世紀少年Twentieth Century Boys
(日本籍,1974/09/15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