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年度十大電影排行榜
文∕小智

前言

       2009年即將邁入尾聲,相較去年觀賞約莫260部電影,今年看得比較少,只觀賞了將近240部電影(似乎也沒有少到哪邊去)。整體來說,我覺得今年的電影不若去年精彩,讓我在看片當下感動不已的電影,似乎也沒有比去年多。可能出因於年紀稍有增長,抑或對電影的觀賞行為已有另份見地,讓我能以比較冷靜的態度,去看待每部電影的優劣。

          既然
2010年即將來臨,在此先跟各位恭祝一聲「新年快樂」!很高興今年認識了許多電影同好,也很高興許多網友始終不離不棄地來我這邊閱讀文章,一同分享看片時的心情,並留言給我加油打氣,同時也給我批評指教,我全都謹記在心,也不斷調整自己的寫作方式,希望最終能讓各位滿意!緊接著就來分享我的「年度觀影排行榜」,這份榜單反映出我主觀的觀影品味,以及欣賞電影時的態度,列出2009年於「院線」上映過的「十大好片」…


第十名:《孤兒怨》Orphan

原因:
年度最優異的驚悚電影!毫無冷場,一個危機的解除,就代表另一個危機的開端,絲毫不給觀眾喘息空間,讓人大呼過癮!(點這邊看完整評論)
第九名:《在世界轉角遇見愛》The World Is Big and Salvation Lurks Around the Corner

原因:
年度最閒適的公路電影雅俗共賞的故事情節,耐於推敲的台詞描繪,笑中帶淚的劇情刻畫,帶出角色一場關於「記憶」的旅程,也成功打動人心底層最原始的悸動,引起深刻共鳴。(點這邊看完整評論)
第八名:《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

原因:
年度最溫暖的親情電影!透過寫實步調,生動展現三代家庭的風情樣貌,並充滿生活中俯拾即是的溫暖感動,讓人進入影像世界當中,得到一種放鬆及原諒的能量。(點這邊看完整評論)
第七名:《胡士托風波》Taking Woodstock

原因:
年度最充滿愛的時代回望
有對音樂的愛、對情人的愛、對和平的愛,也有李安(Ang Lee)一貫的親情拿手好戲。因為有愛,讓大家聚在一塊兒;也因為有愛,造就出這部溫暖人心的喜劇佳構。(點這邊看完整評論)
第六名:《追擊者》The Chaser

原因:
年度最糾結人心的犯罪電影!以殘忍犀利視角,瞄準受壓迫的應召女郎,同時也瞄準極限下求生存的勇氣,更瞄準虛偽的政客與無能的警界,讓人既震撼又心酸。(點這邊看完整評論)
第五名:《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

原因:
年度最寫實深刻的台灣電影!富含
人道主義的溫暖關懷,真切描繪底層社會的人民苦難,並展現對社會公義及道德良知的追尋。以其豐沛而又細膩的情感刻畫,彷彿對社會體制狠狠開了一槍。(點這邊看完整評論)
第四名:《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原因:
年度最刻骨銘心的愛情電影!好似聆聽一首動人情歌,卻又隨著劇情推演,發現影片其實深觸更多方面的省思觀照,兼具深度與廣度,無疑是首鴻篇巨製的生命頌歌。(點這邊看完整評論)
第三名:《誘.惑》Doubt

原因:
年度最精采的劇本佳構!不僅在精巧的佈局中展現強大張力,更在意外的轉折中剖析矛盾人性,搭配主要演員的精湛演技,無疑將全片的寓意及情感詮釋得餘韻無窮。(點這邊看完整評論)
第二名:《第九禁區》District 9

原因:
年度最暗喻的科幻電影!透過科幻的末世外殼,展現對種族主義的反諷及隱喻;看似充滿娛樂特效,卻也讓觀眾看到人類的卑劣醜惡,既有裡子也有面子,可謂小成本立大功。(點這邊看完整評論)
第一名:《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原因:
年度最益智的逐夢電影以饒富內涵的劇情,搭配各方面都恰到好處的配樂、攝影及剪輯手法,帶領觀眾省思生命的可貴,並展現哀而不傷的愛情與勇氣。(點這邊看完整評論)
結語
         以上榜單純屬趣味排行,請各位輕鬆看待即可,畢竟屏除短片及DVD之後,尚有許多朋友評價的超級好片還未觀賞,故無法在這榜單中出現,委實可惜。另外也有一些遺珠好片,像是《惡棍特工》(Inglorious Bastards)、《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十月圍城》(Bodyguards And Assassins)、《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我和我的小鬼們》(The Class)等片,其實也非常不錯,但在十部的有限空間之中,就只能將這些電影排在遺珠之列了。雖說無法盡觀全部電影,但光是從這兩百多部去挑選十部來作排行,就花費我頗多時間與精神呢!最後,期待在新的一年當中,能夠觀賞到更多精彩電影,這也是我們影迷的最大福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