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短評:
2009/11/11(三
) - 2009/11/13(五)
小智

《巴西》
Brazil
         我不否認《巴西》(Brazil)在影史上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也不會說這是一部爛片,只可惜它端到我的面前,終究不會是我所喜歡的菜。劇情說複雜很複雜,說簡單也很簡單,表象來看是個「英雄救美」的故事,深入其中卻是對官僚及體制的深沉批判。劇情概念明顯是對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名著《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致敬,以超現實的影像風格、後現代的反叛思維,將反獨裁、反體制、反烏托邦、反教條,以及對人類未來的走向作出大膽剖析。接著又以大量的符號隱喻,表述人類不過是完美國家體系下的一顆螺絲,最後終將被龐大的國家機器所消耗、毀滅。將之映射至咱們的真實生活當中,不也跟劇情一樣充斥隱諱的極權暴力嗎?想想也真是既驚悚又悲情。


        
不過將劇情交給泰瑞吉蘭(Terry Gilliam)去作執行,我還真懷疑他是不是一邊導戲一邊嗑藥?用超現實的方式去表現離奇劇情,我倒是可以接受,不過他跳躍式的敘事思維,還真讓我不敢領教。總之,這就是部Cult Film,場景、服裝、化妝都很不錯,很難想像是用小成本所拍攝,並也充滿奇異荒謬的黑色幽默。只可惜導演到後面越玩越失控,讓劇情越發展越像脫韁野馬般四處奔竄,找不到一個有力的點去整合作出結尾,以致整部電影的觀賞過程,都令我備感疏離。
片長:142min
年代:
1985
日期:2009/11/11(
) 21:30
地點:新光影城

評價:5
《警察,形容詞》Politist, Adjectiv
       觀賞《警察,形容詞》(Politist, Adjectiv)的首要之務,就是「睡飽再上」,不然先喝提神飲料再上也沒差!延續羅馬尼亞導演柯內流波蘭波宇(Corneliu Porumboiu)前作1208全民開講》(12:08 East of Bucharest)長鏡頭攝影風格,以其極度寫實的情境氣氛,依舊呈現他對社會面向的積極關注。可惜極少的對白,終究讓電影淪為沉悶無趣的篇章,美其名是透過畫面說故事,表彰電影藝術真正意義,實則是對觀眾進行一連串疲勞轟炸,挑戰大家的黑眼圈濃度。看來在前作一炮而紅的驚豔以後,竟是成就如此一部再繼無力的失望之作。


        
前作以眾聲喧嘩去調侃革命,這回反而以極度寧靜去表現年輕警察的道德良心。片中大量的跟監過程,沒有警匪電影一絲的緊張懸念,反倒是在最後以一本厚重字典,去挖苦官僚文化,去質疑整個警政體制的過分僵化,尤其片中對道德良心的闡述,更像是替觀眾演講一堂「公民與道德」課程,只可惜大部分的學生都在打瞌睡,在最後有聽沒有懂

         或許是對本片投以過度期望,使得最後以失望收場,但我的失望並不等於導演的失手,本片固然在最後有精采的批判力度,也成功獲得今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兩大獎項,但如此一個簡單故事概念,卻被導演以不討喜的方式去複雜化,還真是令我難以消化。如果電影將冗長的跟監過程縮短,發展成為半小時的短片規格,我想勢必會更加精采。

片長:115min
年代:
2009
日期:2009/11/12(
) 15:40
地點:新光影城

評價:5
《犬齒之家》Dogtooth
         來自遙遠希臘的《犬齒之家》(Dogtooth),將劇情設置在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家庭裡頭,父母擁有烏托邦式的豪宅,並在居家周遭設置一堵高牆,讓兒女們從出生之後就足不出戶,利用偏離常規的激進方式去教養兒女,對他們灌輸單一面向的錯誤觀念。舉例來說,兒子不知殭屍是什麼,父母竟說殭屍代表「小黃花」?!又或是女兒不知「屄」是什麼?父母卻又回答這是「發光體」?!諸如此類的錯誤觀念,體現的是父母對兒女的不安全感及心理變態。他們害怕兒女年紀越大,越會受到外界思想的荼毒污染,於是自己發展一套教育模式,以宛如牢籠般的「家庭」去禁錮兒女的思想行為。如此矯枉過正的溺愛,在最後也終將悲劇收場。不過轉念一想,或許世界某個角落真有如此變態的家庭也說不定,光是想像就讓人頭皮發麻!

         片名中的「犬齒」頗具諷刺涵義。三位兒女乖乖待在家中,讓父母教導他們所謂的「常識」與「作息」。父母一個口令,兒女一個動作,宛如兒女是訓練有素的狗狗。導演
吉歐格斯藍堤摩斯(Giorgos Lanthimos)甚至把畫面對焦在一隻正在受訓的獵犬,緊接著平行剪輯到父母對兒女的訓練,真是諷刺到最高點!看片當下,令我想起挪威劇作家易卜生(Henrik Johan Ibsen)的《玩偶之家》(A Doll's House),當中也有一個被丈夫過份溺愛,宛如玩偶般的妻子,只差這兩個以「之家」為名的作品,一個是讓玩偶之妻在最後獨立自主離家出走,另個則是犬齒兒女依舊無路可出,懵懵懂懂度日,想想也真是可悲。

         整部電影就在顛覆傳統,不僅挑戰禁忌,甚至更把亂倫親情、三點全露通通奉送給您。純白明亮的影片色調,對比其中竟是黑暗陰鬱的氛圍情境,並充滿父母「邪惡」的幽默,以及兒女「純真」的暴力。我挺喜歡這類變態的家庭議題,且明顯感受導演試圖透過畫面去呈現暴力,但我總覺得導演還可把暴力處理得更加激烈,而目前的暴力場面只不過是蜻蜓點水,相對讓劇情少了一些高潮,甚是可惜。
片長:94min
年代:
2009
日期:2009/11/13(
) 13:20
地點:信義威秀影城

評價: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