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面子沒裡子《愛到底》
L-O-V-E
文∕小智

         現今許多電影,都愛號召影像創作者,熔眾多短片於一長片來作發行推出。星皓娛樂集結四位在不同領域見長的創作者,透過四人不同的觀點,來解構「愛情」各式樣貌,推出短片合輯《愛到底》(L-O-V-E)四位導演的能力與風格,或許參差不齊,但俗話都說:「百聞不如一見。」縱使本片被香港影評痛批「每況愈下爛到底」,但如果您沒親身經歷,怎會知道影片到底能有多爛呢?好巧不巧,今天終於讓我見識到這部影片,並非是我人云亦云,但本片說實話…還真讓人「很汗顏」!四部短片,幾乎都以電視偶像劇的質感來做包裝,如果要以電影的規模來談,不論劇情、娛樂抑或藝術特性,通通都還有待加強。作為四位導演的初試啼聲之作,即使金玉其外,卻都敗絮其中。以下就分別透過每部短片,來作簡短說明。

         九把刀執導的《三聲有幸》,宛如一部「聲音愛情故事」。或許導演是網路作家出身,導致劇本台詞寫得不錯,但卻較適用於文字閱讀,如果轉化為影像呈現,反而顯得太過文藝腔調。而且女角色的情緒塑造太過粗糙,相對就變得虛情假意。再者,片中由莫子儀扮演的絕症病患,當他提及男主角擁有與他相同的聲音,難道是我耳屎太久沒清?不然我怎麼都聽不出兩人的聲音,究竟相同在哪裡?



         方文山執導的《華山
24’》,則是一部「音樂愛情故事」,但更像是替華山創意文化園區,以及柯有綸所拍攝的宣傳短片。全片幾乎都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拍攝,而且還把該地拍得頗為好看,所以這部份就沒什麼好挑剔。然而俗套的劇情,宛若每周日都會撥出的偶像劇,依舊不耐推敲。尤其田中千繪(Chie Tanaka)的「日式中文」,還是她在表演時的一大難關。聽她開口說話,總是令我不由自主想起《海角七號》(Cape No.7)中的友子,大喊「你為什麼要欺負我?」千繪啊,您是正妹,而且我也沒打算欺負您,只希望您的口條可以更好!

         前面兩部短片,勉強都是及格之作,但來到陳奕先執導的《幸運》,可就真沒那樣幸運了。全片宛如一灘毫無漣漪的腐水,以主流電影的規格來看,本片故事說得並不動人,且劇情也沒有一個明顯著力點,尤其是那邏輯欠佳的剪接手法,更是拖垮全片節奏,令人發出一聲輕嘆。





         輕嘆似乎不夠看,如果要直接開轟,那黃子佼執導的《第六號劉海》,絕對是潛力十足的開轟績優股。導演找來一票偶像明星客串,試圖以「人海戰術」來吸引觀眾目光。不過全片本身就像一場「災難」:幼稚的劇情,宛如收視率欠佳的綜藝節目短劇,讓人看得哭笑不得。即使周采詩不計形象,以風格表演詮釋一位花痴求愛女,成為全片唯一亮點。但女主角反覆在片中提問「為什麼沒有人愛我」,這問題還真是讓人疲勞轟炸。我真想跟您說,您這樣的花痴扮相,怎麼會有人喜歡您呢?趕快把阿呆眼鏡脫掉吧!拜託!

         整體來說,全片狂打偶像明星陣容,或許訴求的觀眾對象比較偏國高中生。而且,就算劇情再怎樣敗壞,只要看到銀幕中的心儀偶像,我想都足以讓這些迷弟迷妹心跳不已,大呼值回票價?!而且換個角度來想,星皓娛樂鼓勵新導演集體創作,是正面且可取的良性出發點。不過有了「面子」,「裡子」同樣也需要兼顧,不然可就真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了。

●●《愛到底》電影海報●●



★★《愛到底》電影資訊★★

英文片名:L-O-V-E
台灣上映日期:2009/03/06
國別:台灣
類型:劇情
發音:國語
片長:92min
發行公司:星皓(
)

●●小智觀影備註●●

觀賞時間:2009/04/19()15:00
電影評價: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