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八:結語
小智

  看片看到眼茫、寫文寫到發慌,歷經數週奮戰,終於要跟
35部入圍影片作個了斷。整體說來,本屆入圍影片皆有達到一定水平,雖不至於語焉不詳自說自話,但卻差強人意,沒有過多讓人眼睛一亮的驚喜作品。當然影片的深度、創意的缺乏,以及手法的含蓄,是我對部分影片的失望之處,這或許也可歸因教育程度的良莠不齊,造成創作者創意及想像力的乾涸。但在所有影片當中,仍有值得推薦的佳作。

         如果要我挑選其中幾部來作推薦,我則會以徐漢強的《匿名遊戲》作為首要之選。我看片有個習慣,就是觀賞完每部作品,都會在筆記本評下分數,而《匿名遊戲》的分數,則遠遠超過其他所有影片。如果您曾閱讀我對該片的文章,便會知道本片的劇情不僅創新,故事概念更傳達得有聲有色。
BBS的使用模式給擬人具象化,試圖探討網路的匿名安全性。不論劇情或是技術,都傳達高超的完成性,令人記憶猶新,過目難忘。

         程偉豪的《搞什麼鬼》,也在我心中留下無數驚嘆。雖說該片拼貼許多經典鬼片橋段,但卻是一部製作精良,並充滿後設趣味的驚悚短片。「劇中劇」的模式,透過
不斷建構而後解構,一方面展現導演他對各國鬼片的廣泛涉獵,另方面又融合得恰到好處,並對每部鬼片傳達致敬之意。從驚悚的鋪陳,直到最後真相大白的結局,都非常幽默而又精采。

         此外,最佳影片的《闔家觀賞》,劇情
DV的《曬棉被的好天氣》、《上學》,動畫類的《歐椰!!》,紀錄類的《火線任務》,以及學生作品的《百獄》、《裙子》,也都是值得一看,並且故事說得有聲有色的佳作。

         當然觀點的不同,
左右欣賞電影的態度。影評不是自己寫爽就好,而是有讀者在背後閱讀。我覺得某部電影好看,並不代表大家都會覺得好看,說不定就會有人覺得該片是垃圾。然而這一系列文章,我都秉持一視同仁立場,秉筆直書不作半點違心之論。針對某些影片的無情批評,還望創作團隊見諒。然而影片如此之多,但「部落格達人推薦獎」終究只能選出一部,與其他達人尚未討論結果之前,我也不知道我最愛的影片,終究能否順利拿獎。不過引用我常說的一句話:「有電影看是幸福的事!」期待日後能有更多電影愛好者投身影像創作行列,帶給觀眾一部接著一部的精采佳作。同時也感謝金穗獎每位工作人員、部落格達人評審,以及您我這些一同參與金穗的朋友。因為你們的支持,讓我們得以茁壯,把更多精采的電影資訊帶給大家,謝謝你們!

★★延伸閱讀★★
第31屆金穗獎官方網站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一:前言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二:劇情影片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三:劇情數位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四:動畫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五:紀錄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六:實驗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七:學生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