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
年度十大電影排行
小智

前言
         2008
年過去,2009年來臨,回首這一年當中,很幸運讓我觀賞到大約260部電影。其中有歡樂、有悲傷、有淚水、有驚悚、有震撼、有無趣,同時也有滿腦子疑惑,許多情緒都在黑暗的影廳當中一一宣洩,直到影片觀畢又迫不期待在電腦前敲打鍵盤,抒發自己的感覺,進而呈現在大家眼前。電影已經成為我生活的大半部份,縱使我的寫作之路並不筆直,一路上蜿蜒崎嶇讓我左拐右彎一再修正,但也很高興這一年來有許多網友陪伴,留言給我加油打氣,同時也給我批評指教;更也感激我的影劇摩人編輯群,於寫作方面給我許多建議,讓我有更多進步的空間來作努力。既然新年來臨,不免俗還是要跟各位道聲「新年快樂」!接下來所要呈現的年度觀影排行榜,反映出我主觀的觀影品味,以及我欣賞電影時的態度與個性。雖說無法盡觀全部電影,但就我今年觀賞過的電影來說,以下就分別列出2008年,於「院線」上映過的「十大好片」與「十大爛片」兩個部份…


十大好片排行榜
第十名:《神偷.獵人.斷指客》The Good, TheBad, The Weird

原因:
劇情與娛樂效果兼具,是部精彩刺激且毫無冷場的爽片。
第九名:《史蒂芬金之迷霧驚魂》The Mist

原因:
劇情扣人心弦,深刻表現出人性的幽微,以及對政治的隱晦諷刺。而且節奏張有度,耐人尋味的結局也極具臆測之美。
第八名:《流浪神狗人God Man Dog

原因:不論多線敘事、鏡頭語言、演員表現,或是導演手法,均有值得激賞之處。是國片後浪潮當中,首部讓我大感驚豔的佳作。

第七名:《慾望城市》
Sex and the CityThe Movie

原因:
深深被片中的女性情誼所感動,可說是溫馨感人,笑中帶淚,而在淚流過後,卻也洋溢著幸福的光輝。

第六名:《瓦力》
Wall-E

原因:成功以畫面來述說故事,除了愛情的主題以外,更以輕鬆諷刺的方式,詮釋出人們眼中的嚴肅議題,引人無限反省。

第五名:《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原因:
劇本創作純熟,人物刻畫鮮活,並緊抓時代精神敘事。影片不僅反映真實人生,畫面更具詩意留白,予人無窮想像空間。

第四名:《潛水鐘與蝴蝶》
Diving Bell And Butterfly

原因:
導演手法獨特、攝影運鏡唯美、配樂使用精確,搭配演員精湛的演出,是部美麗詩意,又幽遠深長的感人佳片。

第三名:《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原因:
細膩筆調刻畫多款鮮活人物,更在意外轉折之中剖析人性衝突,且演員表演功力一流,種種搭配全都恰到好處。

第二名:《當櫻花盛開》
Cherry Blossoms

原因:
人物刻畫真實,愛情與親情的表現令人動容,並呈現哀而不傷的動人生命能量。不僅抒情,更是悠遠、綿密而又意味深長。

第一名:《愛在暹邏》
The Love of Siam

原因:
劇情極富內涵,不僅表現同志愛情,同時更擴及到大愛之情。而且很少有電影讓我想再看第二遍,目前重看次數最多的是《大逃殺》(Battle Royale),但這部讓我每看必哭的《愛在暹邏》,或許有可能打破我重看次數的最新紀錄。

十大爛片排行榜
第十名:《全民超人》Hancock

原因:
影片後半變得不倫不類,猶如失控的脫韁野馬,直奔無言的結局,終成一場可怕的鬧劇。

第九名:《
特勤沙龍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

原因:
性喜劇的基調營造過度,並充斥許多刻意又低俗的笑點,令我數度尷尬不已。

第八名:《
謎屍Missing

原因:
影片定調不明確,故事說得不清不楚,而且邏輯不通漏洞百出,導致全片沉悶鬆垮元氣盡失。

第七名:《超感應》
Kids

原因:
劇情的釜鑿痕跡過深,且邏輯性有待商榷,而那滿到快要溢出的主題配樂,更是增添全片煽情灑狗血的弊病。

第六名:《鬪茶》
Tea Fight

原因:
導演野心過大,想在影像上玩些花樣,結果卻弄巧成拙。搭配虎頭蛇尾的劇情,既煽情又不合邏輯,讓我意興闌跚越感疏離。

第五名:《花吃了那女孩》
Candy Rain

原因:
導演說故事能力不足,除了賣弄影像之外,部份演員的演技更是需要加強。

第四名:《江山.美人》
An Empress And The Warriors

原因:
影片定調不明確,劇情天真理想化,配上矯揉造作的台詞,以及莫名奇妙的角色轉折與性格刻畫,實在讓我很難找到影片的優點。

第三名:《愛的發聲練習
My so-called Love

原因:
角色呆板、台詞膚淺、劇情刻畫刻意,活像一部俗爛自溺的過氣八點檔連續劇。

第二名:《曼谷愛情故事》
Bangkok Love Story

原因:
劇情煽情灑狗血,人物關係突兀,且過度的音樂使用及MV敘事手法,讓我難以融入劇情,越看越覺疲乏無比。

第一名:《
無野之城City Without Baseball

原因:
劇情矯揉造作、對話拙劣肉麻,再加上影片牽涉「同志」情節,但骨子裡卻又流露「恐同」意味,簡直像在「掛羊頭賣狗肉」。除了男色以外,其他全都乏善可陳。

結語
以上兩大榜單純屬趣味排行,也請各位不要嚴肅看待。今年的好片確實為數眾多,在排行上花了頗多精神;而爛片則多是自溺及失控之作,衷心希望導演的下部作品能更加精彩。同時,更也抱持期待的心情,於新的一年迎接更多精彩的影片。

■■延伸閱讀■■
2008年10大超感人電影 - 小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