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
10大超感人電影
小智

(
本文為筆者應Yahoo! 奇摩「2008之最」單元邀稿撰寫)

         年終將近,摩人最蠢蠢欲動的事情是什麼呀?沒錯!就是所謂的「年度十大」!像我就是個喜歡看排行榜的人,透不同主題所提出的榜單,可以回頭檢視這一年中,到底發生了哪些新奇古怪的事?今年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
200810大超感人電影」,片單參考自2008年第一檔,一直到這篇文章截稿前的最後一檔「院線電影」(2008/01/042008/11/13)。列舉並說明這些感動到我痛哭流涕狂抽搐的十部佳片。廢話不多說,趕緊來讓各位瞧瞧我的年度十大感人片單吧! 

1.
《長江七號》CJ7

         經過
3年的累積與醞釀,周星馳終於推出新作《長江七號》。在這部可被視為周星馳「轉型之作」的電影中,星爺稍微收起搞笑成份,從略顯誇張的「功夫精神」,轉變成更具有人性及動容力量的「父子親情」。故事甚至變得愈來愈簡單,人物也愈來愈草根,情感的表達更是樸素。也因為這簡單易懂的故事情節,幽默而具親切感的小人物,種種要素都令本片極具情緒渲染能量!笑中帶淚的劇情,可說是男女老少通通適用。


2.P.S.我愛妳》P.S. I Love You

         精采的小說情節,替這部改編電影奠下了優秀的劇情根基。在觀賞本片之前,千萬別接觸「任何」跟這部電影相關的劇情簡介!原因在於故事處處下猛藥,但這猛藥並不煽情,也不灑狗血,反而是在平淡寫實之中見動人。導演操控觀眾情緒的功力一流,不僅適合交往中情人結伴觀賞,更適合正值情傷的人獨自觀賞…看完之後,或許會在某方面找到人生的出口,看見微微希望的光芒吧!

3.
《潛水鐘與蝴蝶》Diving Bell And Butterfly

         整部電影完全精密掌控在導演手中,獨到的導演手法、唯美的攝影技巧、精確的配樂使用,搭配演員精湛的表演功力,都令本片獨樹一格,人性的良善層面也因此在片中發揚光大。縱使影片不走煽情路線,但那既深厚又溫柔的內在情感,以及主角面對生存及死亡時的生命膠著,都令我在戲院當中數度淚灑,為之鼻酸,尤其是對父子親情的刻畫,更是教人動容。

4.
《一個好爸爸》Run Papa Run

         影片蘊含女性導演細膩的人性凝視及審查,不僅有男女情愛、父女親情,還有母子之間的永生羈絆。加上劇本層次豐富,以一派輕鬆的前半段,大膽讓角色跳脫制式化的劇情框架,開始念白與歌唱,極富實驗與童話色彩!後半段則是峰迴路轉,在人生包袱強加之下越來越顯沉重。乍看像是個悲慘的人生故事,實則在故事之中蘊含一股濃烈「愛」的力量。尤其那開放式的結局鋪陳,更是予人無限的想像與希望。為人父母者,觀賞本片必定心有戚戚焉。

5.
《當櫻花盛開》Cherry Blossoms - Hanami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段話運用在本片還真貼切!導演以女性特有的細緻情感,輕描淡寫出生命的無常、愛情的堅貞,以及親情之間的鴻溝與羈絆。全片是那樣地美麗、那樣地貼近生活,在感人之餘,也像一把無形的利刃於我心頭輕劃一刀,眼角那不爭氣的淚水,怎麼就流下來了!

6.
《瓦力》Wall-E

         雖說它是動畫片,竟然也能感動到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影片的劇情主線還滿簡單,像是一段「瓦力求愛大作戰」。不過除了「愛情」外,全片更也旁敲側擊出當今最夯的環境保護、人類困境,以及人際疏離議題,真可說是一部「諷刺性動畫」。不僅深具警世教育意義,也引人無限反省。雖然整部電影的對白並不多,但導演「運用畫面來說故事」的功力真是一流。尤其當最後瓦力與伊芙有情人終成眷屬之時,我…我…我又淚崩了!

7.
《囧男孩》Orz Boyz

         同樣都在書寫年少記憶,或許會有網友質疑我為何捨《九降風》(Winds of September)而就《囧男孩》?原因在於《九》片的「惆悵」程度已然壓過「感人」層面,雖然同樣都是部精采的佳片,但卻不太適合擺在此次的榜單上面。至於《囧男孩》呢,雖說它的劇情架構比較鬆散,也沒有大卡司及大場面,更沒有激烈的動作對戰,但卻如同一杯風味極佳的茶品,在喝的時候會略感苦澀,喝完過後會有回甘、生津解渴的妙用。簡單的故事情節、幽默而親切的人物,外加演員生動自然的演出,種種要素都令本片時而甜美,時而激亢,值得推薦! 

8.
《愛在暹邏》The Love of Siam

         本片是部關於愛、諒解與希望的故事。除了同志戀情,也深觸「親情」、「生命」與「大愛」等多方面關照及省思。「只要有愛,就有希望」可說是全片的中心思想,不論是男男愛、男女愛、母子愛、祖孫愛、夫妻愛,或是家庭愛,全部都是以「愛」來作為每位角色言行舉止的出發點。雖然這部片,是在兩個月前看的,然而片中的劇情、人物、場景與音樂依舊縈繞在腦中。或許又是我對這部電影中毒過深,回想觀影當下,竟然讓我連續落淚13次,讓我真覺得自己是個娘娘腔! 

9.
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Always: Sunset on Third Street 2

         延續前作的懷舊氛圍,本片依舊在描述剛起步時的二戰後期日本社會,並存在極度濃厚的時代標記。電影融合日本特有的細膩情感,展現出優雅的日式懷舊風格,並以簡單易懂的故事情節,搭配親切又草根的小人物,讓整部電影呈現從困境中所激發出來的勇氣,甚至是苦中作樂的幽默感及智慧。而在輕描淡寫中,更也將人性的善良光輝給彰顯出來,給人笑中帶淚、內心滿滿的溫暖!推薦給喜愛親情題材的人來欣賞。
 

10.
《光的畫家-聖誕小屋》The Christmas Cottage

         影片以一種舉重若輕的方式,講述小鎮上的人們,對於彼此的關愛,更講述對家鄉甚至是生命上的關懷。一如「繪光大師」湯瑪斯金凱德(Thomas Kinkade)他那樸實而又溫暖的繪畫風格,替全片建構出一個充滿光線,並且希望無窮的溫馨世界。劇情看似輕描淡寫,但每格畫面卻又有如魔力一般觸動人心,讓觀眾看到人性那最單純、最可貴的一面。每個角色人物都是那樣地可愛,那樣地正面看待人生,猶如您我鄰居那般親切而又無害。 

         以上十部佳片,不知道各位總共觀賞過幾部呢?而曾經觀賞過這些電影的朋友,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被片中的劇情給感動到了呢?讓我們透過膠捲上的光影流動,體驗到不同的人生,感受到您我都曾擁有過的夢想,更感受身邊大大小小之事,所勾起您我心中那溫暖的小小悸動。
 

■■延伸閱讀■■
2008年度十大電影排行 - 小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