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短評:2008/08/25(- 2008/09/04()
文∕小智 

 
《媽媽咪呀!
》Mamma Mia!
         去年十月,正值《髮膠明星夢》(Hairspray)上映之際,我書寫了該片一篇負面評論在當時引發網友們的一陣討論。說實話,我並非故意要跟大家唱反調,以「娛樂性」來說,《髮》片確實是成功的,但也如同我文章所述,該片犯下「華而不實」與「歌舞氾濫」兩個弊病,導致我當時越看到最後,越有「疲勞轟炸」之感。有了這樣的經驗,如今再觀賞另一部音樂電影《媽媽咪呀!(Mamma Mia!),可喜本片並未帶給我那種感覺。影片在熱鬧之中帶著樸實,且劇情與音樂的比例拿捏也恰到好處,讓我得以抱持一派輕鬆,甚至是感動的心態,愉悅觀賞著這部電影…

         觀賞本片,讓我下意識覺得「時機歹歹,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女士,您真是辛苦了!」似乎真的就是這樣,這位都已經五十九歲的俏妞,竟然還能在片中又唱又跳、連滾帶爬,甚至還使出「空中劈腿」來嚇唬觀眾。她不受傷就算了,連我都看到為她捏把冷汗。然而梅莉史翠普的演出,無疑還是全片的亮點所在,就算片中大牌雲集,但還是被她緊緊壓制,「戲精」之名,果然名不虛傳!

         陽光、沙灘、海洋、希臘、帥哥、美女、歌舞,再加上三位活潑好動的老妞,讓整部電影充滿夏日的熱情氣息。雖說觀影之時,我不安分的腦袋總是想把梅莉史翠普、茱莉華特斯
(Julie Walters),以及克莉絲汀巴倫絲基(Christine Baranski)這三位老妞,給代換成陸奕靜、文英與比莉,但這三位老妞確實逗得我喜孜孜,為影片注入一股幽默的娛樂氣息。畢竟本片的笑點運用,是如此地「俗」,卻又「俗到夠力」!

         不同於普通歌舞片都是先寫劇情再做配樂,由於本片是以知名團體
ABBA(ABBA)的音樂來作整體串連,導致劇情勢必得配合歌詞意境來作鋪陳。對我來說,本片最前面的幾段音樂,在銜接與轉換上都有些僵硬,感覺硬是想要搭配歌詞來作敘事,使得音樂的流洩有些突兀。不過這情況等到影片中後段之後,就已經不再出現,配上懷舊的ABBA歌曲、懷舊的影片色調、懷舊的敘事手法,以及懷舊的表演方式,因此也就瑕不掩瑜了。

         《媽媽咪呀!》如同一場盛大的嘉年華會,在熱鬧之餘,卻也充滿人情的關懷;其中對「親情」方面的著墨,更讓人心中升起一股溫暖。推薦給生活太過沉悶的朋友,本片或許會是您開懷大笑的一帖良方。
片長:108min
年代:
2008
日期:2008/08/25(
) 21:20
地點:國賓影城@微風廣場

評價:8

《偽鈔風暴》The Counterfeiters
         雖然不是非常精通,但德國電影總是給我一種以「人」為本、寫實細膩的感受。不過在觀賞《偽鈔風暴》(The Counterfeiters)的同時,卻也推翻了我這種先入為主的想法,讓我對該國電影產生另外一番不同之見解。影片所談及的主題已不拘泥在小情小愛,反而擴大為更深一層關於尊嚴、生存、抉擇與犧牲的探討,也讓我或多或少聯想起之前觀賞《愛在波蘭戰火時》(Katyn)的難過感受。並不是說兩部電影的劇情或題材相似,而是說它們都給我一種殘酷、壓抑與消沉的窒息式氣氛。

      
影片由真實事件改編,以倒敘式手法呈現主角索羅門(卡爾馬克維斯Karl Markovics飾演)在納粹集中營的經歷,也讓觀眾在這段過程當中,體驗到赤裸裸的人性。究竟是要苟且偷生?還是要奮力求生?影片對「生存」這議題有諸多探討與反思。導演史蒂芬羅茲威斯(Stefan Ruzowitzky)並透過大量長鏡頭與手持運鏡,賦予全片「紀錄片」的質感,進而加深影片「真實」的力道。而且片中對「暴力」的描繪,竟是那樣地冷血、那樣地毫不掩飾,於是更讓人覺得悲哀。雖說這樣的處理手法,讓我在中段感到有些沉悶,但也因為本片架構完整、血肉厚實,於是就整體來說,本片還是十分足觀的。最後要建議大家,由於本片的畫面有點晃,所以觀影時記得要往後坐,才不至於昏頭轉向。
片長:98min
年代:2007
日期:2008/09/02() 19:00
地點:信義威秀影城(特映)
評價:7
《廢墟夏威夷》Honolulu
         上回應「無名良品」之邀,與各位推薦了「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的《天台》(The Trysting Place)。這次則應朋友之邀,來跟大家介紹另一部製作精美的學生作品,是來自「政治大學廣電系」的畢業製作《廢墟夏威夷》(Honolulu)

         跟其他學生製作比起來,本片長達一小時零五分,已經直逼「劇情長片」規格。對學生製作來說,也確實是一項浩大且繁雜的工程。相信影片團隊在創作過程之中,一定留有不少的寶貴回憶與經驗。

         要來簡介本片的劇情,說實話有些困難,畢竟影片比較著重在「狀態」呈現,
運用「類紀錄片」的敘事手法,寫實且半恣意地描繪青少年生活型態的形形色色,以一種直接且毫不掩飾的態度,刻畫同儕間的認同、歸屬感之企求,以及對抗成人世界的勇氣。更可貴的,影片還與社會現況作出連結,反映當今「失業」等問題之嚴重性。也因而讓我在看片當下,下意識聯想起《海角七號》(Cape No.7)片頭那句「我操你媽的台北!」既然如此,如果將這句話代換到本片裡面,應該就是「我操你媽的現實」了吧。

         片名中的「廢墟」,說穿了,就真的是個廢墟…但因為貫上「夏威夷」這三個字,於焉賦予全片一種浪漫悠閒的感覺:年輕人佔領廢墟,成為自己的秘密基地,可以在這邊做任何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對他們來說,廢墟就有如「烏托邦」一般,只不過耽溺在這理想的烏托邦之中,就會是最正確的選擇嗎?本片提出如此大哉問,試圖讓觀眾在觀影當下,檢視且反思自己的人生。雖說影片在結尾提出了解答,選擇讓大家統統離開廢墟,勇於面對接下來的人生,但現實本來就是殘酷,逃避總是無法解決問題。日子一天接著一天,唯有以開放的胸襟來面對未來的挑戰,不斷地自我焠鍊,才能豐富自己的閱歷與人生不是嗎?

         不僅如此,影片也存在不少的小小驚喜。舉例來說,喜歡獨立樂團的人,一定會在片中發現蘇打綠與拷秋勤某團員的熱情客串,又或是看到
101跨年時的絢爛煙火秀。種種一切都豐富了本片的可看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本片的官方網站一探究竟。
片長:65m
in
年代:
2008
日期:2008/09/04(
) 07:00
地點:自家房間

評價:朋友作品恕不給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