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淡風輕的青澀戀情《天台》
The Trysting Place
文∕小智

(
本文內含部分劇情,請謹慎觀看)

         數位科技的進步,配合網路無遠弗屆的串連,已成功讓越來越多人拿起
DV,攝製屬於自己的小短片,繼而透過各大影音網站,將自己的心血結晶分享給所有人來觀賞。話說「無名小站」最近也成立了「無名良品」這個品牌,試圖提供更優良、更方便的平台,來讓創作者的作品得以被廣泛地看到、聽到,進而從「沒沒無名」,變成「赫赫有名」。說實話,這聽起來還頗感人的()

         「無名良品」首波的競賽類活動,就是「讓你成為大導演」並邀請《情非得以之生存之道》
(What On Earth Have I Done Wrong?!)的導演鈕承澤來作代言,真的是非常之應景啊(看完《情》片,只能說影像工作者都很偉大)!說穿了,這就是個影像創作比賽,規模雖然不比金馬影展,或是台北電影節那樣龐大,但確實也提供創作者一個很便利的方式,來將自己的作品發揚光大。如果您有才氣,外加一點運氣,說不定還能獲得高額獎金(五萬)以及工作機會(與鈕承澤共事)喔!要不是我最近太忙,其實我還滿想要湊一腳,畢竟經濟不景氣,人人都缺錢,總是不能三餐不濟吃泡麵()

         在「讓你成為大導演」的競賽影片當中,雖然我無法每部都觀賞到,但至少也看了十幾部,並從中感受到年輕導演旺盛的影像創作力。在所看過的競賽影片當中,目前最吸引我的,是來自許富翔執導的《天台》
(The Trysting Place)

         會推薦本片的原因,一方面是出於私心(這是我母校「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出品的作品),另一方面是它確實拍得還滿好看,得以在一堆迎合大眾所好,又或是惡搞粗製濫造的創作當中,以「清新脫俗」之姿,打出自己的另外一片天地。

         《天台》的故事其實還滿簡單,一個天台、一套桌椅、一把吉他、一位男孩,一位女孩。男孩請女孩幫他傳遞情書給心儀的女生,殊不知女孩卻喜歡著男孩,於是女孩出於嫉妒沒去送信,而將男孩的情書藏在自己書包的角落深處。直到男孩在無意中發現真相,進而與女孩產生的一小段互動過程…

         以我這麼爛的劇情簡介,或許會讓大家覺得這部「純愛」電影
(?!)還滿芭樂,但如果各位看完影片(片長不長,二十分鐘內一定可以解決),或許就會知道本片出色的地方並不在於故事,而是在於氛圍的營造、演員的表現,以及攝製技巧的純熟與用心上面。

         全片看來是那樣地清新質樸,搭配舒適的畫面質地,讓人看得十分愉悅。由於是在我母校拍攝,所以片中場景對我來說還滿熟悉,不過我從來都不知道,平常不太會去的天台,竟然也可以把它拍得如此富有詩意。如果各位有看影片,片中那幕搭配藍天白雲的仰角鏡頭,竟是那樣地漂亮,讓人心曠神怡。這只是其中一例,但本片的畫面構圖確實還滿有巧思,這就留待各位繼續從影片當中發現驚奇。附帶一提,導演似乎滿愛拍女孩的大腿,這應該是造福男性觀眾的意思吧
()

         本片巧妙以「情書」這簡單的物件,來刻劃女孩她複雜的心境。雖然沒讓觀眾看到情書內容,但女孩的矛盾心情,確實就像那封沒被送去的情書,永遠被擺在書包的角落,期待某天能被男孩發現。男女主角在片中的表現尤其亮眼,雖然沒有過多複雜表情,但卻將內在的複雜思緒給內斂化,透過一個眨眼,或是一個轉身來傳達情緒。這是影像表演很高明的技巧,也顯示出導演他調教演員表演時的用心。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將諒解與愛情化為一首首感動人心的歌曲。《天台》帶給觀眾一段雲淡風輕式的青澀年少時光;滿滿的愛戀氣息,直叫人在最後感動不已。「無名良品」還有更多好看的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連結到這邊再作觀賞。

★★《天台》線上觀賞★★
{###_iamfeeby/4222066.flv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