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名奇妙《奇妙的旅程》
I Wish
文∕小智

(
本文內含部分劇情與筆者大量負面情緒,請謹慎觀看)
 

         在繁忙的金馬影展趕片之餘,我有幸獲得了《奇妙的旅程》
(I Wish)首映會門票。原本以為會是個愉快的觀影之旅,沒想到竟然成為了一場令人難以忍受的憤怒之旅,讓我恨不得下筆為文,成就些許情緒的抒發出口,也請各位見諒我接下來文字的直截與尖銳。

         何以憤怒?有很多原因可以解釋我的不滿。首先,近期的我蠟燭多頭燒,既要趕金馬影展,又要觀賞院線影片,再加上自身的私事、工作與文章書寫,種種堆積著實讓人喘不過氣,但一想到有電影可看,多少感到些許安慰。我拖著疲憊身軀抵達劃位現場,當時劃位還未開始,而排隊人潮也並不踴躍,原本以為可以劃到個不錯的位置,沒想到最後的座位竟然被安排在「
B3號」。嗯哼,這是什麼爛位置!我前面又不是排了幾百個人,為何要把座位安排在這麼前面的第二排又快要接近牆壁的地方?當下的我有如五雷轟頂,不禁暗忖片商一定預留眾多「保留位」的可能性。晚間六點三十分,影廳外舉行了一場小型記者會。現場星光熠熠,畢竟這是首映會,開個記者會總是應該,而我對這記者會的內容也不甚熱衷。但令我憤怒的原因之二,便是記者會時間過長,導致延誤了開放進場的時間。現場公佈是六點五十五分進場,但最後竟然拖到七點才開放進場。或許各位會認為我小題大作,但這五分鐘的延遲,確實已讓在場觀眾感到不耐,再加上當時並沒有規劃觀眾動線,導致一群想要進場的觀眾,與一群記者們擠在一團的混亂場面。整個現場毫無秩序可言,這真是多麼的不專業!基於不想人擠人的心態,我趁著還未進場的空檔想去旁邊拿些電影宣材,沒想到卻被在場工作人員攔了下來。根據對方的說法:「前方正在舉行記者會,我們這區要封閉一下子。」看著近在眼前(兩步之遙)的一疊疊宣材,卻又無法拿到,我很無奈,卻又能說些什麼?好不容易終於進場,果然不出我所料,大量的保留位卻又沒有人坐。坐在第二排又旁邊的我,面對著前方諾大的銀幕,我已經徹底絕望。還好正片開始之後,我隨著前方觀眾的躁動,跟著移動到後方沒有人坐的保留位,才「以為」終於可以放心地觀賞一部電影。但過沒多久之後,我才意識到之前的種種不滿,其實都是小巫見大巫。原來,真正讓我憤怒至極的,是這部電影…

         好吧!前面說了這麼多廢話,趕緊拉回到電影本身。
《奇妙的旅程》對我來說,無疑是部失敗之作。將整部電影攤開來討論,除了音樂還算過關之外,其餘都是場場「災難」。何以說是「災難」?原因以下一一說明…

一、好立意、爛編劇:
         一部劇本,猶如一株植物的根。根若良好,植物便會茂盛茁壯;根若敗壞,縱使其長成樹木,卻也是朽木不可雕也。全片最為失敗的原因,便是「劇本」出了問題。雖然故事十分簡單易懂,並且立意良善,想要藉著影片傳達出「愛的過失與補償」,但其中大量「吊書袋」且「說教意味」的台詞,例如「現實的社會總是在妥協中求生存。」又或是「孩子可以關心,但不能擔心。」試問,現實生活裡有誰會說出這麼文謅謅的話語?種種不寫實的案頭對白,透過演員口中說出,更是令人備感疏離。此外,片中有過多無法幫助劇情發展且毫無意義的「廢拍」。例如李斌(陳建州飾演)去便利商店買電話卡,但在這「買」的過程當中,卻又沒有發生什麼重大事件,於是毫無意義地結束了這個段落。或許這段落有帶出他付錢的獨特方式(一枚一枚數著硬幣),但之後的劇情卻又沒有對這特殊動作作出原因與解釋,反而讓人對這一段更感到莫名奇妙。影片無意義的段落實在太多了,缺乏內容與想像的結果,更是拖垮了整部電影的節奏,也浪費了一堆膠捲與金錢。而劇本失敗原因的第三點,便是「沒有重點」。影片初期乍看是想要表達李斌他的頓悟與懺悔,但直到劇情中段卻轉變成對重症病童的關懷,等到了影片後段,劇情已經有如脫韁野馬般一發不可收拾,焦點完全模糊,劇情嚴重失焦,導致最後成為慈○大愛頻道時常出現的哭哭啼啼戲碼。最後的真相大白,更是灑狗血到讓人能以容忍,雖然早已猜到會有這樣的結局,卻還是讓人難以買單。

二、有表演指導嗎:
         片中女性演員的表演,普遍來說還算不錯。最令我驚艷的是飾演張嘉玲的女童星鄭堪竹,她的眼神流露出一股特別的息氣,在她身上我也看到了角色該有的生命力,縱使本片劇情真的乏善可陳,但她在那場合唱比賽裡的表演,確實有成功感動到我。飾演張嘉玲母親的傅薇,雖然戲份不多,但每次出場也都成功吸引了觀眾目光。至於我還滿喜歡的女演員楊謹華,縱使在片中演得真情流露,但卻徹底淪為花瓶角色,真是太過可惜。而我真正想要談的,是本片的男主角陳建州。或許是因為演戲經驗不多的關係吧,他所建立的角色,不論是內心轉折或是情緒鋪陳都太過單一表面,生氣時不外乎是怒吼拍桌摔東西,卻無法表現出更為細膩的內在情感與層次。此外,外在的肢體運用與口條說白都過於刻板且用力,刻意地甩帥對角色來說也絲毫無法成立。種種的不自然與尷尬,都顯示出他犯了新進演員們最容易犯下的缺點,也讓人懷疑這部電影難道沒有請來表演指導,來為演員們的表演把關嗎?

三、無言的宗教宣傳:
         這點可能與第一點遙相呼應,但我怎樣都沒料到本片在劇情上竟然也暗中偷渡了「宗教宣傳」意味。這不禁讓我想起之前劉議鴻在《我看見獸》(I Saw a Beast)那同樣對宗教的暗渡陳倉。不過比起《我》片那可怕的同性戀歧視,本片至少以歌頌宗教的美好與神奇作為出發點,比較讓人舒適。但過度使用的結果,也讓本片成為了另一部的「福音宣導長片」。

四、導演手法突兀:
         全片基本上還是以「寫實」作為基調,但影片前期所使用的一段動畫特效實在是突兀萬分。我並不是說使用動畫特效不好,但既然已經使用了,為何就只使用這麼一次?如果單純只是為了煽情或是賣弄炫技,那還不如不要用比較好。此外,導演的敘事手法過於斷裂,很難讓人在情緒上有連貫之感。而且導演在「現實」與「倒敘」的穿插上也沒作好,連接太過刻意的結果,便是一連串的突兀之感。

五、置入性行銷:
         不論是片中明顯出現的「台灣啤酒」或是「舒跑」,在在都讓人聯想到陳建州的代言與置入性行銷。有置入性行銷並非壞事,畢竟國片拍攝環境不佳,除了新聞局輔導金之外,總是需要外來資金以求幫助。只不過,不喜歡影片為商品打廣告的人,他們就是不會喜歡有置入性行銷在裡面。

         以上五點,是我在憤怒之下所歸納出來的幾項缺點,遣詞用語或許尖銳,但也是以我最直接的觀點來誠實書寫。原本在觀影前只想要為本片寫篇短評,沒想到看完之後竟然寫著寫著就寫了兩千六百多字。《奇妙的旅程》真的奇妙嗎?我真是感到莫名奇妙。

★★《奇妙的旅程》大小聲★★

英文片名:I Wish
台灣上映日期:2007/11/30
國別:台灣
類型:劇情
發音:國語
片長:108min
發行公司:春暉(
)
導演:


徐國誌(右) (台灣籍,1971年出生)

編劇:

岳清清【等待飛魚 Fishing Luck

演員:

陳建州 
飾演 李斌
(台灣
籍,1977/05/02出生


汪政緯(左)  飾演
齊妙
(台灣籍,2000/06/29出生

●●小智觀影備註●●

觀賞時間:2007/11/28()19:00(首映)
觀賞地點:信義威秀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