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
第九屆台北電影節影片短評Part1
時間2007/06/232007/06/27
片數:19
撰文小智

06月23日(
)

《神喻之夜》God Willing
一部關於愛情、夢境與孤寂的電影。時空設定在1975年熱浪侵襲的斯德哥爾摩,炎熱的夜晚,城市的人們逐漸沉靜,就在男女主角兩人無意之中的手心交會時,「神喻之夜」即將慢慢展開。全片穿插於現實與虛擬之間,黑白色調的使用讓整部影片詩意十足,夢境的地方則使用紅紫色調來作呈現,不免想起片中角色所提及做夢時的色彩繽紛。撇開優美的畫面,我認為本片敘事手法不免還是有些老套,男女主角兩人相互凝視的畫面令我瞬間想起巴茲魯希曼(Baz Luhrmann)執導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當中羅茱兩人相遇的那一段。另外相較於女主角Nina Persson自然的表演,身兼導演與男主角的Amir Chamdin就顯得僵硬許多。總結起來,優美的拍攝畫面以及動聽的配樂,是替本片加分的重要因素。

《白痴》The Idiots
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1998年驚世駭俗的作品,也是他所提出「逗馬宣言(Dogma)」的第二號作品。很幸運在這次電影節當中看到了一刀未減的版本,本片當中的雜交派對,比起2006John Cameron Mitchell的《性愛巴士》,似乎已經是小巫見大巫,但本片絕對可以說是導演的代表作之一。「逗馬宣言」強調完全不採取任何的後製工程,拍攝時的失誤也都不能遮掩,所以在觀賞影片的時候,不時還會在畫面上方看到穿幫的收音麥克風。對於麥克風穿幫一事,導演表示:「任何電影在拍的時候都會有麥克風在收音,為什麼沒有理由不讓它出現?」另外宣言當中也提到「聲音與影像分離不能,不能有話外音或是情境音樂。」但是在影片當中還是聽到類似情境音樂的口琴聲,導演又表示「規則立下來就是要打破的。」我只能說,導演您真幽默…

人們心中總是躲著一個白痴,只是忘記把他找了出來。社會愈富足,人就愈顯得不快樂。劇場界有句話說「做戲瘋,看戲傻。」觀眾看著影片當中的演員,覺得他們這種行為真是白癡,反觀我們這些付了錢進到電影院,安分坐在椅子上看將近兩小時電影的觀眾,何嘗又不是另外一種的「白痴」呢?

《迷情封鎖線》One to One
本片主要探討家庭與種族,此種類型的影片已經不勝枚舉,看似老套,但在導演Annette K. Olesen的處理之下,顯得格外深刻,本片導演向來著重於人性細密的著墨,用寫實的手法來詮釋出生活種種的不安與複雜。演員的表演真實不做作,而鏡頭似乎也跟著演員的表演在流動,綿密的內心情感不斷從影片當中透出,看完有一種淡淡的憂愁。但由於影片節奏有些緩慢,對些許觀眾來說可能顯得很「悶」,必須要打起精神撐住才行。

《解構新鮮人》Poison Friends
首先,我對中譯片名有些不以為然,不如英文片名直接破題來得好。影片述說了André他從意氣風發到窮途潦倒的過程,對於「信任」與「自省」做了深刻的刻畫,相信許多人看完都會心有戚戚焉。本片劇本好,對白精采,不論是氛圍或是光影的變化,導演都掌握得不錯,另外演員也是男帥女美,十分賞心悅目。每個人為了自身的慾望或是渴望獲得別人的尊重,多少都會替自己戴上一層虛假的面具,要如何退去那張面具,才是最困難的一件事。

06月24日(
)

《心靈烙碼》Brand Upon the Brain
十分抽象,十分後設,也十分Kuso,說實話對某些詭異的內容還真有些不得其門而入,但仿黑白默片的影像風格使我著迷。

《超時空泡泡機》Bubble Fiction
劇情雖然通俗芭樂,但卻娛樂性十足,攝影運用了我特愛的「慢拍」手法,真是深得我心。另外阿部寬在片中的表現整個一人抵十人,搶戲搶到底,十分推薦本片給想要開懷大笑的人觀賞。

《電影獎:動畫類、實驗類入圍》Taipei Award NomineesAnimation & Experimental
動畫類每部都頗具水準,個人最愛《衍生》的視覺風格與《木偶人2巴哈Kuso板的逆襲》的奇想劇情。實驗類則是大好大壞,個人最愛《看看我》那巧奪天工的後製與表現意涵。雖然已經看過好多次,但還是不由得想再多看幾次。

06月25日(
)

《丹麥默片》Danish Classical
整體來說三部都還不錯,但《無底洞》的拷貝畫質頗差,看到中間竟然還被一大片黑給嚇到。也由於是好安靜的127分鐘,於是什麼細微聲音都聽到了。

《花之武者》Hana
比起導演上一部深得我心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來說,本片還真讓我失望。雖然就如導演所說,這部片反戰爭、反武士道,但通篇看完覺得這主題發揮得並不那樣深刻,也由於篇幅太大過於冗長,感覺有些拖戲。好吧!撇開敘事不說,我要大力推薦本片的音樂,真是好聽!

《妳的樣子》Away from Her
好看!好看!好看!導演Sarah Polley的首部劇情長片,一推出就一鳴驚人!導演「基本功」之純熟,加上感人的劇情,再搭配上演員出色的演技,讓我在今年台北電影節出現了首度的「感動」。只能讓我再說好看!好看!好看! 

06月26日(
)

《戀童如子》Sons
劇情有些芭樂,角色刻畫有些淺薄,但還是有抓住主題發展不致於偏離跑道,只能說是部「安分過關」的作品。

《練習曲》Island Etude
導演不愧是攝影師出身,把畫面拍得美極了,美到每個畫面都可以做成風景明信片,除此之外好像就沒有什麼優點了。薄弱的劇情、部分演員誇張的表演等種種因素,都讓本片流於一種「台灣風景影片」的感覺。

《那ㄧ個晚上》The Celebration
Dogma第一號作品,真是意義非凡!影片緊扣「揭發父親醜聞」的重點發展,並且對其中人性的拉扯有精采呈現!但是,由於畫面搖搖晃晃又陰陰暗暗,所以真的要坐後面一點,不然會暈暈暈。

《我》Me
懸疑感十足的一部影片,前半段的蘊釀引人入勝,但後半段的解謎過程則有些沉悶。

06月27日(
)

《技師悲歌》The Mechanic
整部影片表現出小人物的心酸,不僅是面對家庭問題,對於自身的未來更是未知數。全片劇情頗為普通,但攝影風格卻是令人耳目一新,運用了大量跟拍以及特寫鏡頭,讓人感受到極度壓迫以及喘不過氣,尤其是全片後半段男主角與警察的追逐,劇烈搖晃的畫面,相信坐在前排的觀眾應該都已經暈了,但這個畫面對我來說十分有震撼力,表現出主角內心的動盪不安,以及當時劍拔弩張的氛圍。而全片最後一個畫面,更是讓人不勝唏噓。

《三面交錯》GYPO
請見我2007/06/27所寫的:三線敘事彼此交合《三面交錯》GYPO (連結看影評)

《後青春物語》Don't Look Back
劇情簡介十分吸引人,但去觀賞後才發現並不是那樣一回事。整部電影節奏緩慢,頗為沉悶,而且導演想要傳達的理念我接收不到。劇本對白太過刻意,連演員的表演也太過做作,雖然其中有一些幽默的地方,但對我來說並不是那樣好笑。從不斷中途離席以及呵欠連連的觀眾反應,可以得知這部電影真的很不推薦。

《愛與宿命的習題》Retrieval
波蘭導演Slawomir Fabicki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主要講述男主角Wojtek愛上了一位從烏克蘭非法移民的單親媽媽,他想要給她一個合法的身分以及安定的生活,不惜當起黑道保鑣的過程。乍看故事情節有些普通,但導演主要著重於男主角面對正邪善惡的內心轉折以及掙扎,他時常良心不安,內心矛盾甚至找不到出口,本片可以說警世意味濃厚。人一旦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往往覆水難收,最後讓情形每況愈下,男主角想要為愛付出犧牲,但最後反而是愛情犧牲了他。 

雖然故事新意不足,但全片攝影技術十分搶眼,不容小覷。影片開始沒多久在家中的場景,長時間未經剪接的手持連續畫面,十足給了觀眾一個下馬威。之後配合人物內心不安混亂的搖晃畫面以及特寫鏡頭,也更是讓人眼睛一亮。整部電影籠罩在一股緊張的畫面氛圍當中,結局也頗耐人尋味(接下來有透漏結局劇情請警慎觀看),男主角被毆打之後,獨自一人在河中游泳,他為愛誤入歧途,但愛情卻犧牲了他,他找不到出口,他只能一直游著,尋找那看不見的未來…

《洞裡春光》Irina Palm
請見我2007/06/27所寫的:打手槍找希望《洞裡春光》Irina Palm (結看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