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大家都愛上紐約了嗎《紐約我愛你》
New York, I Love You
文∕小智

         提到紐約,映入腦海中的,是自由女神?是世貿大樓?還是充斥亮麗服飾及
Manolo高跟鞋的《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在這大蘋果裡頭,女人們追逐名牌與愛情,男人們追逐理想及世界,忙碌、浪漫、傷悲,有太多太多的苦辣酸甜在此停駐、在此擦身…。

         回想
2006年金馬影展,我坐在影廳裡觀賞開幕片《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裡頭二十位世界級導演,二十則花都愛情絮語,時而讓我感動流淚,時而讓我莞爾噗嗤,是個非常美妙的觀影經驗。雖然礙於經濟能力,讓我無法如願置身巴黎,但我確實好些時日沉迷在巴黎旅遊手冊當中,也真如同片名一般,數度想要高喊「巴黎,我愛你!」

         如此成功的城市短篇集結,著實歸功知名製作人
埃曼紐班畢伊(Emmanuel Benbihy)的推波助瀾,甚至更開啟世界一股「短片接力賽」的合作拍片潮流,實謂功不可沒。今年,埃曼紐再度召集十一位導演,以及強大演員陣容,透過《紐約我愛你》(New York, I Love You)一片,共同書寫送給紐約的浪漫情書,並試圖把紐約城市風貌,再次行銷推廣到世界各個角落。十一則短篇,素質並不若《巴黎我愛你》那樣參差不齊,反而是難得的統一平均,但能否讓觀眾發自內心呼喊「紐約,我愛你!」那可就因人而異了。

         相同製作人的作品,
《巴黎我愛你》之所以讓我愛不釋手,原因在於它以「地點」作為遊戲規則,讓每位導演各自認領一個區域自行發揮,就像《台北異想》(Taipei 24H)以台北24小時的「一天時間」作為明顯切割。但本片最大的瑕疵,在於每段短片皆未明示時間地點,所以對我這類沒去過紐約的觀眾來說,無法得知每段故事到底發生在哪,而許多篇章的主題也都差不多,導致我產生許多主題與場景的「重複」錯覺。那也就更遑論我怎知道何段發生在鑽石區?翠貝卡區?還是布魯克林區了。或許,這是一部紐約客的自High作品,對曾經到過紐約,或是在那裡住過的觀眾,當然可以理直氣壯大呼紐約,我愛你!」但如果想藉由本片行銷紐約,讓不清楚紐約的國外觀眾更清楚當地風貌,或許就是一部不合格之作了。

         此外,十一個片段,裡頭有浪漫、有逗趣、有驚喜,同時也有傷感。如果各自挑出觀賞,或許各有各的優點,但如果將整體串連起來,則剪輯邏輯則開始凌亂。當然這並非導演們的錯,我在各段短篇皆看到他
()們的誠意,也相信這群拍慣長片的導演們,這回一定也回到早期拍短片時的樂趣,而初執導筒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其拍攝關於親子互動的短篇也令人驚豔。不過整體而言,有三個短篇最是讓我喜愛。

         第一個喜愛短篇,是由岩井俊二
(Shunji Iwai)執導的第三個段落,講述一位幫日本動畫做音樂的宅男配樂家,與素未謀面的導演助理,兩人相互邂逅的故事,也宛如《為愛朗讀》(The Reader)的女版番外篇。劇情並沒有岩井俊二過往對青春的耽溺,也無其招牌式的唯美逆光攝影,但角色之間的含蓄情感,以及彼此見面時的靦腆羞澀,都令我想起他1998年那部《四月物語》(April Story)
,宛如散文一般的都市童話。

         第二個喜愛短篇,是由《開膛手》
(From Hell)導演艾倫休斯(Allen Hughes)執導的第六個段落,講述一對陌生男女試圖釐清一夜情是否真實,並展現內心極大的衝突與障礙。相較其他偏重劇情敘事的短篇,本段則靠大量特寫及俐落剪輯取勝,無疑展現導演敘事手法上的炫技。或許劇情比較無法引人共鳴,但表現方式絕對會挺吸睛。

         第三個喜愛短篇,是由
蘭道爾巴爾斯梅爾(Randall Balsmeyer)執導的最後一個段落,講述一對遲暮之年夫妻,結伴去遊樂園共度結婚六十三週年。或許因為導演之前都拍攝電視劇集,以致這段短篇顯得特別「雅俗共賞」(可不是譁眾取寵喔),尤其這對夫妻如連珠炮般的針鋒相對,絕對可以逗得觀眾哈哈大笑,接著中段氣氛變為浪漫感動,最後又是一陣溫馨歡笑。導演操控觀眾情緒的功力可謂一流,加上兩位演員精湛的表演功力,更收加分之效。


         對我來說,《紐約我愛你》以關愛的眼神來透析這座城市,個別觀賞有其滿足,通篇觀之仍令我對紐約的喜愛程度保持平平,只得輕嘆一聲。不過在電影工作人員字幕最後,竟然預告「愛情城市」系列電影的第三章,將會是
2011年上映的《上海我愛你》(Shanghai, I Love You)埃曼紐下回把愛情舞台拉到亞洲,果真是一大驚喜!也期望到時的分區及串連邏輯會做得更好,讓更多觀眾愛上上海這顆東方明珠!

●●《
紐約我愛你》電影海報●●




★★《紐約我愛你》電影資訊★★

英文片名:New York, I Love You
美國上映日期:2009/10/16
台灣上映日期:2009/12/24
國別:法國、美國
類型:劇情、愛情
發音:英文、俄文、意第緒語
片長:103min
發行公司:Vivendi Entertainment()、威視()

導演: 
姜文Wen Jiang、米拉奈兒Mira Nair、岩井俊二Shunji Iwai、伊凡艾塔Yvan Attal布萊德雷納Brett Ratner、艾倫休斯Allen Hughes、夏克哈卡帕Shekhar Kapur、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法提阿金Fatih Akin喬舒華瑪斯頓Joshua Marston蘭道爾巴爾斯梅爾Randall Balsmeyer

●●小智觀影備註●●
觀賞時間:2009/12/10()12:30
觀賞地點:信義威秀影城(媒體試片
)
電影評價: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