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短評:2010/02/10() - 2010/02/24(
)
小智

《狼嚎再起》The Wolfman
         《狼嚎再起》(The Wolfman)選在春節檔期驚悚上映,也算是挺佛心的決定,至少對看膩喜劇或愛情片的觀眾來說,也算是另一種不錯的觀影選擇,前提是您抱持哪種心態去觀賞這部作品,便決定本片最終是否會令您滿意。假設您是愛看門道、愛看劇情的觀眾,老實說本片空洞的劇情,或是文戲武戲的調配失當,都極可能無法滿足您在觀影方面之需求。即便我尚未觀賞過1941年的原始版本,無從比較兩片差異,但光是就本片情節上的諸多不足之處,以及不夠精確到位的懸疑與角色鋪陳,尤其全片收尾還頗為草率,在在都讓我大感可惜。

         不過轉念一想,如果您不在乎劇情,只想進場體驗刺激,或是被畫面音效給嚇到,相信本片還是十分成功的。尤其以本片斷頭斷手噴血殺很大的暴力橋段,處理手法根本就是
B級電影之感覺,也讓我不斷在觀影過程中直呼「好B啊好B!」 對身為B級電影追隨者如我來說,我便覺得電影十分有趣,雖然沒有被影片突如其來的音效給嚇到,但依舊看得挺開心。我甚至覺得本片可以再更暴力血腥一些,在此不由得想到美版片長有125分鐘,但台灣撥映的版本竟只有102分鐘,還被歸列為保護級而非限制級,不禁懷疑那「消失的23分鐘」究竟葫蘆裡包什麼藥?或許更血腥、更暴力的畫面都在裡頭,只是台灣觀眾就無緣見識到了。
片長:
102in
年代:
2010
日期:2010/02/10(
)19:00
地點:信義威秀影城

評價:5.5
《奪天書》The Book of Eli
         電影,是由眾多劇情元素組合而成之藝術,不過在觀賞電影當下,觀眾總會有不喜看到的幾類元素,例如有的人不愛同志、有的人不愛虐殺動物,諸如此類林林總總…。不過對我來說,我比較不喜歡看到宗教崇拜、英雄主義(造神主義)甚至是置入行銷,可惜《奪天書》(The Book of Eli)卻充滿這類劇情元素及畫面。我試圖退而求其次,想說如果劇情張力夠多的話,這些不討喜的元素就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略過,然而本片沉悶、拖泥帶水、匪夷所思與眾多硬傷之情節,配上結尾真相包袱抖出的那一瞬間,真猶如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令我失望步出影廳。

         絕對不能以預告提示的「動作電影」來定義本片,不然勢必會大失所望,我反倒認為這是一部伴隨少許動作跟槍戰場面的宗教片,或許基督徒看完會比較有感覺。在此,我不否認人們應該擁有信仰,尤其像本片瀕臨末世的時空背景,信仰似乎就變得更加重要。但是劇情真的應該適可而止,而本片的信仰崇拜實在被過度彰顯,讓角色為那本神秘的「天書」爭得頭破血流。而且導演在影像手法上面,太過於耽溺畫面與美學形式,即便影像別有一番風味,卻相對犧牲電影最重要的節奏流動,讓人看到後半感覺有些坐立難安,皆為本片缺點之處。
片長:118min
年代:2010
日期:2010/02/23()20:20
地點:國賓影城@微風廣場
評價:4
《華麗年代》Nine
         勞勃馬歇爾(Rob Marshall)一鳴驚人的首部劇情長片《芝加哥》(Chicago),贏得媒體與觀眾的口碑讚譽,也令他成為好萊塢名聞遐邇的導演之一。挾帶這股氣勢,第二部作品《藝伎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雖然讓我覺得還算可以,但國際間的評價似乎不怎麼優良,可謂慘遭滑鐵盧。這回他似乎想以最新力作《華麗年代》(Nine),重返當初執導歌舞電影的輝煌榮耀。可惜我覺得他並未能靠本片東山再起,反倒有點欲振乏力。

         究竟《華麗年代》華實兼具?還是華麗到不切實際?可從影片的內外兩造談起。以「外在」而言,本片色彩繽紛絢爛,以黑白攝影帶出人物過去,以彩色畫面及服裝配色展現人物內在個性,輔以奧斯卡的堅強卡司陣容,以致看演員在片中演出,就好似看到一座座小金人在那裡動來動去。或許勞勃馬歇爾執導歌舞片的名氣,是這些大牌爭相演出的原因之一
(或許片酬也挺誘人)。如果再從「內在」劇情來看,本片的華麗就反倒有種「反諷」之意,畢竟全片最重要的男主角,本來就不是一位形象正面的角色,又或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萬般無奈,於是我們看到這位遭遇創作瓶頸的電影導演,他從自我敗壞,直至認清現實,接著再重新出發,還有這段人生短程當中,一群來來去去的女人。

         本片改編自百老匯同名音樂劇,而該部音樂劇則脫胎自義大利名導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的經典電影《八又二分之一》()。在此,我不想要比較本片跟《八》片的優劣差異,畢竟本片是一部對費里尼的致敬作品,再加上劇情經過兩層改編,當然會削弱原片最初始的本質。然而本片最大的缺點,則在於劇情瑣碎、敘事雜亂,基本上劇情跟歌舞可切割成兩部不同性質的影片。又或是說,把片中所有歌舞橋段給剪掉,似乎都不會影響主要劇情的進展。導演硬是從中穿插歌舞場面,時而想靠歌舞牽動劇情,時而又把超現實的歌舞跟寫實的人生場景相互串連,反而形成嚴重的風格斷裂,使得每段歌舞的銜接都頗感僵硬,不若《芝加哥》那般讓歌舞與劇情調性統一,甚至更以行雲流水般的歌舞場面,掌控全片節奏運行,再加上舞台劇本身就有精采的劇情加持,而讓兩者緊密結合,相互輝映。

         再者,編導讓劇情聚焦在男主角的內心狀態,以及他跟身邊多位女性的互動,但女角實在太多,導致不到兩小時的劇情,自然無法兼顧這些女角的內心世界,使得每位角色都流於表面而不立體,對演員的演技詮釋,自然也就窒礙難行了。行文至此,不禁想起片中角色所說:「劇情不是最重要的,觀眾只要看到演員的一個回眸,就能夠獲得大量滿足。」或許本片的觀賞重點,就是擺在華麗的演員陣容上面了,尤其菲姬
(Fergie)在本片實在令人驚絕,表現得既狂野又性感,非常期待她日後在好萊塢的發展!
片長:
112min
年代:2009
日期:2010/02/24()19:00
地點:喜滿客京華影城
評價: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