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短評:2008/09/23(- 2008/09/25()
文∕小智
 


《特勤沙龍》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
         影片以誇張胡鬧的方式,透過有如羅密歐與茱麗葉般世仇的男女主角,來描繪以色列與巴基斯坦之間的民族衝突,以及追求夢想的可貴與消弭仇恨的美好;看似低俗淺薄,表現的其實又是嚴肅的民族議題。不過整部電影對我來說,還是難以接受的。畢竟影片存在太多對於「下體」的關注,以及面對「陽具」時的崇拜。雖可被歸作「性喜劇」範疇,但片中低俗的笑點又刻畫過度,數度令我尷尬不已,也忽然讓我聯想起之前觀賞《七日之癢》(The Heartbreak Kid)時的坐立不安感受。只能說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在片中玩得很開心,但觀眾不一定會看得很開心,正負兩極的影片評價,也是可想而知的事了。
片長:112min
年代:
2008
日期:2008/09/23(
) 22:10
地點:日新威秀影城

評價:3

 


《上海倫巴》Shanghai Rumba
         觀賞《上海倫巴》(Shanghai Rumba),就好似閱讀一封寫給舊時代電影的情書。影片改編自真實故事,透過「電影拍攝」這「戲中戲」的敘事風格,讓全片遊走在真實與虛構之間。拿中國名導鄭君里的《烏鴉與麻雀》(Crows and sparrows)作為故事背景,並參考《烏》片男女演員趙丹和黃宗英,來作為片中電影拍攝時的角色原形。並極盡「懷舊」之能事,以男女主人翁壓抑的愛情作為主線,娓娓道出當時國共內戰的歷史背景,並展現小人物在大時代歷史洪流中隨波逐流,面對愛情來臨之時的渴望踟躕感受。

         以劇情面來看,本片是俗套且煽情的
(畢竟是對舊電影的致敬),可以從片中感受導演她的誠意,且看她耗費極大力氣來模仿、複製出當年的上海灘風情,不過成也在此,敗也在此。成的原因在於影片重現中國早期電影發展的吉光片羽,而敗的原因則在於場景太過刻意修飾,輔以片中黏膩的文藝腔對白,導致影片有些失真,讓我在看到中段時突然油生意興闌珊之感。但是不可否認,片中對於「女性」的內心刻畫,確實值得一看。以其細膩的筆調,鮮活刻畫出女主角在父權宰制下的內在轉變,由一開始的天真賢淑,到中段的自發覺醒,再到最後的勇於出走,在在表現出上海新時代女性的膽識及氣魄,而袁泉(Quan Yuan)在片中亮眼的演出,更是增添全片之可看性。

         而且本片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地方,在於它引用《亂世佳人》
(Gone with the Wind)裡面費雯麗(Vivien Leigh)的經典台詞,以及片中角色的「同質性」:以《亂》片女主角的內在刻畫,謀合到本片女主角的堅毅形象,完全是相得益彰,成為全片神來之筆,令人眼睛一亮。
長:107min
年代:
2006
日期:2008/09/25(
) 19:30
地點:新光影城(女性影展特映)

評價:6.5
《我的機器人女友》Cyborg She
         從2001年讓我哭得悉哩嘩啦的《我的野蠻女友》(My Sassy Girl),再到2004年讓我冷靜看全程的《我的野蠻女友2蠻風再現(Windstruck),不知是導演郭在容(Jae-young Kwak)山窮水盡?抑或他太拘泥在保持他片中「野蠻」的既定形象?來到2008年這部《我的機器人女友》(Cyborg She)當中,雖然可以明顯看出他想以大格局的科幻元素,賦予這部作品較不一樣的新意,但回歸到最重要的劇情面,卻還是狗尾續貂,停留在他前作不斷出現的野蠻女,以及軟弱男之間的愛戀憂愁,就像是一杯不斷回沖的茶葉,越發淡而無味…

         觀賞本片,讓我情緒呈現斷裂,因為影片前後調性截然不同:前段以誇張戲謔的人物與情節,點出男主角在愛情與生活上的苦悶及渴望,接著再闖入一位野蠻女,製造劇情的高潮及笑料。本片如果就這樣繼續發展下去,倒還算是可以接受。不過誰知道劇情進展到中段,「愛情」的主題卻開始模糊失焦,失焦程度直逼令人費解的《全民超人》
(Hancock)猶如一匹脫韁野馬,頭也不回地揚蹄而去,輔以邏輯性有待商榷的時空交錯,讓劇情越到後面,越是詭異萬分。不僅不浪漫,反而還讓人頭皮發麻,不禁讓人懷疑導演這次想要耍弄黑色幽默嗎?

         不過不可否認,本片的選角還算允當,
綾瀨遙(Haruka Ayase)野蠻可愛兼具的質感,搭配小出惠介(Keisuke Koide)憨厚木訥的形象,讓兩位演員在片中相輔相成,賞心悅目,成為全片可觀的看點之一。最後建議想要觀賞本片的朋友,由於本片情節首尾呼應,所以千萬不要遲到入場,不然等到了後半,可就會看得一頭霧水了。
片長:120min
年代:
2008
日期:2008/09/25(
) 22:30
地點:欣欣晶華影城

評價: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