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短評:
2008/01/02(- 2008/01/07(
)
文∕小智


《鼠來寶》Alvin and The Chipmunks
         小弟有眼不識泰山,竟對這三隻花栗鼠的傳奇背景如此不甚了解!說實話,我一開始對本片並沒有多大好感,原因是它的預告實在太過白目且難笑。但直到觀影過後,本片確實讓我徹底改觀。從事後的資料搜尋當中,得知本片改編自早期知名卡通影集(我沒看過),其系列音樂專輯熱賣超過3400萬套,且創下史上「最快單曲銷售紀錄」。今年,也正好就是卡通上映後的第五十週年,半個世紀的光景,新舊影像的接軌,本片可謂紀念性質濃厚。而且台灣片商也十分聰明,選定耶誕跨年檔期來作上映,正好呼應了片中的耶誕背景,也巧妙連接了影片與現實的節慶。

         很明顯,本片就是部適合闔家觀賞的爆米花電影,雖然演員表演有些誇張
(卡通改編關係),但卻是瑕不掩瑜。三隻花栗鼠模樣既是討喜可愛,又是楚楚可憐,著實令人母性大起,好生想要緊緊擁抱呵護。更重要的是本片配樂實在好聽到讓人心情愉悅,融合當代的流行、搖滾、雷鬼與嘻哈,讓人不禁想要聞樂起舞,充分達到了娛樂目的,且成功向三隻花栗鼠的音樂製作人羅斯巴格達里昂(Ross Bagdasarian)致敬。
片長:91min
年代:
2007
日期:2008/01/02(
)14:20
地點:國賓影城@微風廣場

評價:7
《投名狀》The Warlords
         身處安居樂業的現代,好像很難體會戰爭所帶來的苦難,只能藉著閱讀一部又一部的戰爭史詩電影與紀錄片,「若有似無」地體會戰爭的無情與悲哀。戰爭帶來苦難,也帶來權力與榮耀,沒有人想要挑起戰爭,但戰爭似乎也無可避免地一再發生,讓人好生可悲…

         陳可辛導演的
《投名狀》(The Warlords),便是以滿清太平天國之亂為背景,所引發出的一場「兄弟情義」之亂。有了金馬最佳導演加持,再加上三大男星助陣,使得本片未演便先轟動,直到上映也未叫影迷失望,所展現出來的,除了導演對浩大場面的自信掌握之外,更也呈現出華語戰爭史詩電影的另一番風情。不同於張藝謀式的浮誇絢麗,本片幾乎由一片頹敗與灰黃組成,演員們也幾乎都是灰頭土臉,很少有乾淨的一天。看慣了金碧輝煌與刻意賣弄東方風情、異國情調的華語古裝電影之後,本片確實令人眼睛一亮。

         全片主題為「兄弟之亂」,面對朝廷的欺詐、官僚的黑暗、野心的高漲,曾納過投名狀的三位兄弟,最終開始自相殘殺。多場戲拍得震撼人心,而這也是一種情緒的累積,越到影片最後,越是煽動著觀眾高漲的哀傷情緒,看著野心勃發的大哥、富於情義的二哥,以及單一天真的三弟,三人走向悲劇的終點。

         縱使李連杰
(飾演龐青雲)才是主角,但對我而言,飾演趙二虎的劉德華才真是教人印象深刻。又或許是角色關係,使得劉德華的表演發揮空間比李連杰和金城武(飾演江午陽)還要大得多。最可惜的便是飾演蓮生的徐靜蕾,在片中徹底淪為花瓶角色,演技找不到發揮的空間,唯一一場情緒較為激動的戲,卻也失算地表現太過刻意,這不禁讓我聯想起《滿城盡帶黃金甲》(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當中同樣可惜的劉燁。但是說歸說,我還是想要將本片推薦給各位,它並不是部輕鬆的電影,但卻是一部富有感染力的悲情電影。同時,也期待場面格局越來越大的陳可辛,他下一部的精采作品。

片長:126min
年代:
2007
日期
2008/01/02(三)15:50
地點:國賓影城@微風廣場

評價:8
《異形戰場:適者生存》AVPR: Aliens vs Predator – Requiem
(本文第二段內含部份劇情,請謹慎觀看)

         我既非異形
(Alien),也非終極戰士(Predator)的忠實粉絲,更別說對它們的系列電影如數家珍(就算看過也早已遺忘),於是想要放話來評論這部電影,在立場上似乎會有些站不住腳,但我還是想要以一位「初學者」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順道提出我的一些拙見

         我必須誠實且無力地表示,本片真的是「乏善可陳」。不僅節奏斷裂,劇情更是分散不集中,觀眾唯一能做的,便只能眼睜睜看著無能的人類被快速「秒殺」,以及看這「龍蝦
(異形)與章魚(終極戰士)」之間毫無章法的對戰場面(請參考電影海報,就會明白它們到底有多像龍蝦與章魚)。或許本片亂噁爛一把的,但對於劇情簡介當中所說的「身體細部細節更清晰,完全是光天化日全見版」這兩句,我不禁想問,「細部細節」在哪裡?「光天化日」在哪裡?整部電影我只看到造型模糊的龍蝦與章魚,在昏天黑地之下雜亂無章地噴來射去。而整部電影似乎就想要藉由這昏天黑地的場景,來掩飾廉價的造型與隨便的場景。哪裡來的光?昏天黑地也就算了,之後還下起一場莫名大雨,讓原本已經就不清楚的造型變得更加模糊,於是最後留下的,便只剩那一連串眼花撩亂的爆破場面了。災難還不僅止於這些,全片真正最令人詬病的地方,便是最後那草率且隨便的結局,甚至暗喻會有續集誕生的可能性,真是讓人看得好生無言以對。

         建議想要觀賞本片的觀眾,先將第一集翻出來複習一遍,再花幾分鐘看一下本片的劇情簡介,不然絕對會看不懂本片在演些什麼。只不過,像我這種「非粉絲」的觀眾都對本片不敢苟同了,更何況它們的「真粉絲」觀眾,一定會對本片更加無法接受了吧。
片長:92min
年代:
2007
日期:2008/01/07(
)14:40
地點:國賓影城@微風廣場

評價: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