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一:前言
小智

         人的機遇真是奇妙,您無法預知未來,不過意想不到之事終將光顧自己身上。像我大學時期主修劇場表演,當時不盡學生本分好好念書,反而跑去外頭跟業界人士狂打交道,拍了一點點的電視電影,上了一點點的談話節目,也幫其他學校的影視學系拍了一點點的畢業製作。年少輕狂、自視甚高,天真以為累積一點點的影像經驗,就可以走上演員一途。殊不知,人的身份總是不斷改變,大學是個不成材的演員,畢業後反倒成為電影部落格寫手,貪食電影,書寫電影,猶如成癮一般無法自拔,只差沒有粉身碎骨而已(希望不要)。

         有人稱我為「影評人」,但聽在我耳中反而覺得臉紅羞赧。我的文章拙劣至此,眾網友看完無不反映兩極,有人鼓掌叫好,同時也有人棄之如敝屣。老子都不老子了,更何況影評都不影評,這還真是令我難為。倒也只能廣納各方建言,充實自己的電影素養,並不斷修正我的寫作風格。然而,走路都還走不穩的我,如今接到一通電話,就得逼迫我馬上開始跑步,並再度改變我的身份。這次,我竟然從寫手成為了
評審?!

         小智,這是怎麼回事兒?你要成為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獎」的評審?!

         跨越三十,金穗獎以低調穩健之姿,昂然邁向第三十一年。作為國內老字號的電影獎項,比起猶如電影人自
High派對的金馬獎,抑或以城市作為本位的台北電影節,金穗獎的定調更為明確,無疑替台灣新生代電影工作者,提供初試啼聲的創作舞台。他們的作品或許青澀生嫩,或許更難登大雅之堂,不過其中展現的生猛創意,卻完全打破保守的制式框架規範。又或是說,現代科技愈益發達,只要人手一台DV,誰都可以攝製屬於自己的影像作品,人人都可以一圓導演美夢。也因為獎項對片長的限制,創作者往往在有限的篇幅之中,以精闢的主題觀點,表現出最燦爛、最亮眼的內涵及情感。

         在金穗二十九年之時,創意總是源源不絕的聞天祥老師,首次創辦「部落格達人推薦獎」。這有點類似金穗獎的會外賽,就好比金馬獎衍生出來的「影評人費比西獎」。藉由業餘部落格寫手的獨到觀點,與專業級評審作出區別。今年,這個獎項已然第三屆了,除了小弟我以外,評審同時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
rekeYen、達G、吳俞萱、電影熊、林盈志。男帥女美、陣容堅強、唇槍舌戰、犀利眼光。雖說身在其中,我的年紀最小也最嫩咖,但之所以答應擔任評審,絕大部分還是想要「學習」,學習嘗試陌生的工作經驗,並向眾多部落格達人學習,更向本屆35部入圍作品學習,同時也期許自己秉持最中立的立場,來觀賞這些入圍影片。

         不過,既然身為評審,或許就身攬
一份「權威」的原罪;不能只顧自己看得爽不爽,還得要對這些電影創作者負責,不能辜負他們的一番心血。雖說書寫這篇文章之時,我尚未觀賞任何一部入圍影片,但對於接下來的評審標準,我則會著眼於以下幾點:第一是故事說得清不清楚、第二是概念創不創新、第三是能否兼顧藝術性、第四是製作技術嚴不嚴謹、第五則是演員演技純不純熟。如果以上五點皆能顧到,我絕對會給予該片高度評價。然而以上五點都未能達到的影片,請休怪我無情批評。請您再接再厲,加油,好嗎?

         接下來的金穗獎專文,我則會以影片類型來作區分,分為劇情影片、劇情
數位、動畫、紀錄、實驗、學生團體影片來作書寫35部的短片數量,聽起來或許不算太多,而且主辦單位還貼心將入圍影片燒成光碟,讓我們帶回去各自觀賞,看不懂可以重看,看一半還可以暫停去做自己愛做的事(羞),不想看更可以快轉(當然我不會這樣做),不過看CD盒那疊厚厚的入圍光碟,還真是挺累人啊,不過我會加油的!

★★延伸閱讀★★
第31屆金穗獎官方網站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二:劇情影片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三:劇情數位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四:動畫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五:紀錄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六:實驗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七:學生作品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八: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