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獎評審雜記之七:結語
小智

         自從前年擔任金穗獎部落格達人評審之後,便有幸親身參與了影展實務工作,不敢高言自己的看片眼光與品味因此略有提升,卻也默默發現以前一些不甚喜愛的影片類型,如今看來也別有一番風味。這可能也意味著經過兩年的人生成長與歷練,讓自己對於電影的看法又有許多轉變,乃至於前年擔任評審時,光是觀賞三十五部短片就唉唉叫而頭暈眼花,到如今片量雖然暴增到五十部,卻也看得津津有味,並從中發現許多趣味。
整體來說,今年金穗獎入圍影片的品質有絕大幅度的提升,許多作品都有不遜色於現在一線導演的出色表現。不過隱憂的部份,除了前言曾經提到,關於現今網友對部落格書寫行為越來越少的顧慮外,另外就是衷心期望我們國內的影像創作者,可以拿出更高且更旺盛的創作力,創作出原創性更高的精采作品。

         如果要從所有入圍影片當中,挑選幾部來作特別推薦,我則會推薦學生作品類,由柯貞年導演的《無名馬》,因為這部作品實在太令我驚喜了!導演的敘事手法穩健,畫面也別具風格,或許對曾觀賞過《告白》
(Confession)的觀眾來說,會覺得這部同樣講述校園霸凌議題的影片有些稍弱,然而我也必須提醒會有此種想法的朋友,本片不過是部「學生作品」,就已有如此卓越的表現,更讓人期待導演之後如果推出劇情長片,又會呈現何種風情樣貌。


         林冠慧導演的《時代照相館》也讓我非常滿意並滿心感動。我尤其喜歡本片的劇情刻畫,緩緩道出一段甜美卻又惆悵的情感,並透過奇幻的畫面與剪輯手法,巧妙穿插古今時空,而男主角與一群新演員們真摯又活潑的演技,也格外讓我記憶猶新。

         陳穎彥與王振宇合導的紀錄片《紅毛港家變》,也是一部勇於去挑戰社會問題,並深具批判力道的絕佳作品。
2005年紅毛港被夷為平地,將近兩萬居民必須遷村的這段真實事件,值得您我深思,這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的居民,似乎就像片中受訪者所說的那般,猶如「被遺忘的一群人」。

         此外,劇情類的《
숨바꼭질(躲貓貓)》、《8624》、《馬嘎巴海》,動畫類的《光之塔》,紀錄類的《無邊奔流》、《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以及學生作品類的《綠˙
柳》、《雨》也都是我個人覺得製作精良並且用心,值得推薦給大家的絕讚作品。

         當然,觀賞電影總是非常主觀,以上提及的推薦影片,也都只是我個人的主觀意念與觀點。可能我深深喜愛的作品,並非會是正在閱讀本篇文章您的所愛,然而我還是盡量以我自身立場,一視同仁、秉筆直書不做任何違心之論。以至於本金穗獎系列文章,如有言語冒犯之處,或是針對部分影片的無情批評,還期望製作團隊能夠寬心見諒!更期待日後有越來越多的影像創作者,以旺盛無比的能量創作出一部接著一部的好作品,這也是影迷們的莫大福氣了。如果各位對本屆金穗獎作品深感興趣,請別忘了本活動從
2011318日至27日,於誠品敦南店、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盛大展開,之後也將會有巡迴影展場次,詳細資訊請至金穗獎官方網站查詢。最後,也特別感謝金穗獎勞苦功高的每位工作人員,以及與我一同唇槍舌戰的部落格達人評審們,給予我各類批評及指教。最後當然還是要感謝正在閱讀文章的您,也因為有您支持,這些好電影,以及我們這群文字創作者,才能夠不斷地成長與茁壯,再次感謝!

★★延伸閱讀★★
第33屆金穗獎官方網站
第33屆金穗獎官方部落格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一:前言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二:劇情類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三:動畫類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四:實驗類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五:紀錄類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六:學生作品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