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穗獎評審雜記之二:劇情類
小智

         本屆金穗獎劇情類入圍影片,共有《
숨바꼭질(躲貓貓)》、《恰恰恰》、《狗日午後》、《時代照相館》、《8624》、《Happy Ending》、《生日願望》、《一天》及《馬嘎巴海》九部作品入選,成果與素質都非常優秀,令人驚豔。

         「同中見異」是我在本類作品中觀察到的最有趣現象。許多導演都不約而同選擇「回憶」作為故事主題,然而回憶的對象則又各自不同,同時也彰顯金穗獎入圍作品的題材多元性。正在韓國攻讀電影製作的張智瑋導演,其作品
숨바꼭질(躲貓貓)》從片名至對白皆為韓文,甚至還在韓國取景,如果沒看到導演名字,一開始還真讓人誤會是有韓國導演來參加競賽。本片講述的是女兒對已逝父親若即若離的回憶,劇情遊走在真實、超現實與夢境之間,雖然有故弄玄虛、吊觀眾胃口之感,然而也因為攝影及畫面質感都非常賞心悅目,讓我得以維持高度興趣,持續一探劇情究竟,而本片也具備可以發展成劇情長片的潛力。

         李昱瑩導演的
《恰恰恰》,找來前黑澀會美眉彤彤領銜主演,講述女兒對母親的思念、悔恨甚至是諒解,以及二十年前母親最愛的那間「紅玫瑰卡拉OK」。分散的母女在二十年後重逢,但母親早已認不清眼前的女孩就是自己女兒,而彼此的共同記憶,似乎只剩下那間「紅玫瑰卡拉OK」。影片有股淡淡的坎坷氣息,只可惜我認為導演野心過大,不到半小時的影片跨度,硬要塞進復古、音樂、親情等等元素,中間的MV段落對我來說實在干擾並且跳脫,也讓劇情相對失焦,也顯得刻意與矯情。尤其影片最後的最後,導演讓彤彤秀了一段性感獨舞,其實並沒幫影片加分,實則再度搞Low了影片,萬分可惜。

         廖明毅導演的
8624》,則是女主角對好友的回憶,讓她透過一台攝影機,紀錄著她尋找好友的過程,也讓觀眾從中體會到友誼的可貴,並試圖提問人跟人之間最後的記憶,是否就只剩下那一串代號。全片的黑白影像,好似女主角對過往好友的蒼白記憶,而那「偽紀錄片」的敘事方式也十分有趣,至少讓我在前半段一直對那「真實性」半信半疑,而全片的敘事看來有些粗糙,但卻還是能從亂中理出一個次序,始終沒有偏離主題。


         林冠慧導演的《時代照相館》則令我驚豔,透過一張張舊照片的回憶,帶出照相館老闆對已逝愛人的回憶,骨子裡則又是一段甜美卻也惆悵的愛情,並涵蓋了友情的範疇,甚至是新舊文化的更迭與傳承。雖然本片劇情元素也非常多,然而通通匯整在一起卻不顯得凌亂,可說是本類入圍影片當中,我認為劇本撰寫最棒的一部。接著再配合導演穩健而流暢的敘事手法,成功串起現在與過去兩個不同時空,加上精美的場景陳設,以及兩代演員們的演技,可說是整體完成度非常高的佳作。

         以上四部作品都跟回憶有些關聯,除此之外的作品也展現活潑、悲哀、懊惱甚至是神奇的一面。

         許富翔導演的《狗日午後》,就如同前作《
Z046》一樣是部討喜之作,想必會是年輕觀眾所喜愛的類型。劇情透過一位妖嬌的扮裝皇后跟胖胖男生約會,進而帶出胖胖男對好友的友誼膠著,甚至到最後還牽扯出一段離奇搶案。全片畫面感活潑,有趣而且好笑,只可惜對我來說,本片的細節卻處理得不夠好,畫面甚至也有不合邏輯之處,例如全都在賣罐裝飲料的販賣機,主角投錢之後,拿出來的竟是鋁箔包?如果這不是販賣機廠商要欺騙消費者,就是導演有些不夠細心了。回頭想想,我還是最喜歡導演更之前的作品《天台》,那樣地淡雅且餘韻不絕。


          張瑋真導演的
Happy Ending》,講述老先生某次在髮廊洗頭,由於洗頭妹技術卓越,又或是她的某種特質迷上了老先生,於是讓他三不五時去找洗頭妹為他「服務」。其實兩人都是各取所需,洗頭妹為的是要賺業績,而老先生則是為了享受那片刻的溫存,看似是忘年之戀,實則也帶出了很現實的「獨居老人」問題。導演也另外拉出一條故事線,呈現老先生兒子對他父親的歉疚,或許礙於篇幅限制,未能讓導演再多講述一些父子關係,讓我感覺小小地美中不足。


         同樣在講述親情的作品,還有王承洋導演的《生日願望》,以及潘欣如導演的《一天》。《生日願望》是部讓人情緒為之糾結的影片,講述妹妹期待父母在她生日當天撥電話祝賀生日快樂,只是父母永遠都無法撥電話給她了,而哥哥姊姊又必須要對她隱瞞這個殘酷的真相。手持攝影機的拍攝方式,讓影片帶有一股真實感,彷彿身歷其境,看著這家小孩們的爭執與悲傷,戲劇張力極強,演員也演得十分盡力,只是我覺得聲(收)音處理得不夠好,讓我在觀影時有種若即若離的感受。而《一天》顧名思義,則是一家人在一天當中所發生的種種事情(其實《生日願望》也同樣是一天內的事件),然而從導演前作《上學》直到本片,不難看出潘欣如似乎挺喜歡拍一天當中,家庭所發生的種種內部焦慮,不過相較《上學》,我則稍顯本片在劇情上的火侯偏弱,可能也因為導演藉本片獻給「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的罕見病童,至少就鼓勵與立意來說,本片算是成功了,也讓更多觀眾接觸到這個疾病,給予更多的關懷。

         最後則是杜均堂導演的《馬嘎巴海》,這真是一部奇片!劇情講兩個單車騎士的相遇,甚至是西方文化面對原住民文化之間的短兵相接。前半段還挺詭異,讓人有點摸不清這部短片究竟想要幹麻,不過等到後半段,神奇的地方就來了,原本戴上耳機聽音樂的西方騎士,等拔掉耳機之後,竟然聽到「大自然與動物們的合唱」,讓人領悟到原來大自然的聲音如此多元,能夠匯集成為一首動聽樂曲,好似語言不通沒有關係,只要靜心傾聽,大自然就會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本片最精采的地方,就在於導演將聲音處理得極好,把「自然聲音取代語言」的概念執行得非常有趣,更也透過外國騎士的眼光,看到台灣難以忘懷的美景。直到影片結束,回想起來依舊是津津有味。

★★延伸閱讀★★
第33屆金穗獎官方網站
第33屆金穗獎官方部落格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一:前言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三:動畫類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四:實驗類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五:紀錄類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六:學生作品類
我的金穗評審雜記之七: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